•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沈满洪教授主持的《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对策研究》课题结题
【发布日期: 2022-07-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7月22日,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生态组组长沈满洪教授主持的杭州市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对策研究》经专家论证评审顺利结题。课题组成员有杭州市咨询委委员、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斌教高,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陈真亮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方晓波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玉文副教授,浙江省信用中心经济师陈海盛经济师,及我校相关博士生和研究生等。今年6月以来,课题组先后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城北“郊野湿地公园”、钱塘区江海湿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召开了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钱塘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双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等多场调研座谈会,结合文献检索,形成课题报告、成果要报,草拟了《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

图1 课题组在“双西”管委会召开调研座谈会

图2 课题组在杭州市政府召开调研座谈会

图3 课题组在钱塘区召开调研座谈会

图4 课题组在钱塘区江海湿地考察

课题论证评审会由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浙江省咨询委、省委政研室、浙江大学、市林水局等部门的七位专家参加,在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对《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对策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专家论证(评审)。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经查阅资料、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组在湿地调查和文献检索的基础上,系统研究了杭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重要意义、现实基础、域外经验、总体构想、突出问题、对策建议、保障措施及立法草案建议,形成了一系列的创新点:对标对表、模拟评价、分析研判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主要短板;提出推进城西“湿地湖链大走廊”、城北“郊野湿地公园”和钱塘区江海湿地建设等建议;草拟《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等。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报告立意高远、结构严谨、层次清晰、观点明确、数据可靠、建议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图5 课题论证评审会在生态文明研究院举行

该课题是基于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同志在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的“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这一目标而设立的。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及办公室高度重视并支持课题立项、考察调研和具体研究工作。课题组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报告和成果要报、修改完善《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供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决策参考。

(浙农林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研究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