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段星教授团队指导本、研学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7-19】 【来源:动科动医学院 】 【作者:动科动医学院】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7月18日,动科动医学院段星、牛冬教授团队指导动物科学2019级本科生周雨亭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中科院一区,IF: 13.352)在线发表题目为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 exposure affects early embryonic development and offspring oocyte quality via inducing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系统阐述了全氟辛酸(PFOA)对雌性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及子代卵巢功能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为解决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影响雌性动物生殖健康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2.107413

7月1日,段星教授团队指导研究生李晓庆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中科院二区Top,IF: 8.101)发表题为“Melatonin protects against maternal diabetes-associated meiotic defects by maintaining mitochondrial function”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利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reptozoci)建立了糖尿病小鼠模型,发现褪黑素通过缓解线粒体功能障碍引起的氧化应激,可保护卵母细胞免受母体糖尿病诱导细胞损伤,进而改善卵母细胞的质量。该研究为临床辅助生殖中提高糖尿病患者卵母细胞质量提供了新的策略。

论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891-5849(22)00470-1

1月15日,段星教授团队指导动物科学2018级本科生尚建洲在国际知名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中科院二区Top,IF: 7.129)发表题为“Simazine perturbs the maturational competency of mouse oocyte through induc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DNA damage”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Simazine暴露导致雌性动物卵母细胞纺锤体形态异常和迁移受阻,进而影响卵母细胞的成熟。进一步研究发现Simazine暴露可导致卵母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和氧化应激产生,最终导致早期凋亡的发生。该研究的发现让人们深入了解了Simazine暴露导致雌性动物生殖障碍的机制,该研究相关内容被评为2022年本科生校优秀毕业论文。

论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47-6513(21)01217-3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农林大学发展基金(人才启动项目)、浙江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浙江省大学生科技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动科动医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