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化材学院傅深渊教授团队在《Int. J. Biol. Macromol.》发文揭示具备紫外吸收、抗菌的功能化竹木质素基环氧树脂的构建
【发布日期: 2021-05-20】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 【作者:吴强】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化材学院林业工程学科傅深渊教授领衔团队以“A lignin-based epoxy/TiO2 hybrid nanoparticle for multifunctional bio-based epoxy with improved mechanical, UV absorption and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为题于2022年5月4日发表在生物化学领域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1区,IF=6.953)上,第一作者为本校博士研究生杨佳瑶,指导老师为浙江农林大学傅深渊教授、刘晓欢博士和南昆士兰大学宋平安教授。

竹子作为禾本科植物,竹木质素为典型的草本木质素。与针叶、阔叶材木质素相比,其在结构上存在一定的差异。针对竹木质素的结构特征和可再生特性,傅深渊教授团队以竹木质素为原料,通过环氧化反应合成了一种绿色环保的竹木质素基环氧树脂,并通过复合木质素/二氧化钛纳米粒子,赋予了木质素基环氧树脂高强度、高抗菌和强紫外吸收性能。该研究为制备环保、多功能型生物基环氧树脂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2.04.229

(化材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