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现代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团队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发表揭示OsRCI-1基因调控水稻诱导抗虫性和生长发育的文章
【发布日期: 2022-05-18】 【来源:现代农学院 】 【作者:周国鑫】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团队周国鑫教授等与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娄永根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国际TOP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IF=7.228)发表了题为“The lipoxygenase geneOsRCI-1is involved in the biosynthesis of herbivore-induced JAs and regulates plant defense and growth in rice”的论文。

植物脂氧合酶(LOXs)将亚油酸和亚麻酸氧化成C-9或C-13氢过氧化物,这些物质再经不同支路代谢生成一系列具生物活性的脂氧化产物(Oxylipins)。研究表明,植物脂氧化产物在植物生长发育和抗性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茉莉酸(jasmonic acid, JA)、绿叶性挥发物(green leaf volatiles, GLVs)可作为信号分子诱导植物产生抗虫免疫反应。

水稻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单子叶模式植物,水稻基因组至少存在14个LOX基因。目前,已对7个水稻LOX的生物学开展过研究,发现其中3个LOX与水稻抗虫性相关,4个与生长发育、种子活力相关。但是否存在其它LOX基因参与水稻的抗虫反应至今尚不清楚。该论文的发表,揭示了水稻13-LOX基因OsRCI-1在水稻茉莉酸合成、抗虫防御和生长发育中的重要作用。

OsRCI-1蛋白亚细胞定位

OsRCI-1正调控水稻抗虫性,但负调控水稻生长发育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pce.14341


(现代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团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