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28】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陈国东】 【编辑:】 【点击量: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校际交流,提高我校学生的工业设计水平,推动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教育,丰富和活跃校园学术氛围,经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组织本校学生参加2021年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

一、竞赛主题:“食”

2021年竞赛分为主体赛与专项赛。

1.主体赛

(1)主题赛道:“旅”

“旅”是人们生活、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旅”更成为一种日趋复杂的社会现象。它是一种娱乐活动,如旅游、出行、散心等;它是一种生活状态,如出差、自驾、流浪等;它更是一种社会现象,如旅居、北漂、春运等;它已经深入到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法律等各个领域。参赛学生可以围绕“旅”的活动或现象,进一步发散思维,寻找当今快速生活节奏下的相关需求和时下的社会焦点,通过创新设计满足人们在“旅”的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等方面的需要,并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在针对具体问题的尝试与实践中找到创新途径,解决“旅”的过程中的某些焦点问题。解决方案可以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设计,也可以是交互与服务设计等但必须包含食物与人类生存、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民以食为天”,饮食问题始终都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

本次工业设计大赛围绕饮食问题展开,涵盖食品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调理、烹饪、享用到遗弃全过程涉及到的产品和服务。设计品类包括但不限于食品生产和加工用具、食品运输用具、厨房储藏用具、厨房洗涤用具、厨房调理用具、烹饪用具、进餐用具、厨余垃圾用具等。

参赛学生可以从地域与民俗、健康与安全、传统与当代、现实性与前瞻性、环境与社会等视角去探索、发现饮食相关问题,发掘不同情境下人们的饮食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可以是传统的产品设计,也可以是交互与服务设计但必须包含相关硬件产品。

(2)命题赛道:“3D打印改变生活”

命题企业:杭州喜马拉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要求:以“3D建模+3D打印”作为设计和制造手段,突出其相较于传统加工无法做到的结构、造型等特点与优势,设计并完成一个具备一定创新性、实用性、艺术性,且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意产品,形成一个“以创新创意为核心、以智能制造技术孵化为目标、以市场应用为愿景”的创新项目。

2.专项赛:“创意义乌·全球风向”

立足义乌小商品产业特征,聚焦品牌企业产品转型创新需求与全网销售渠道优势,突出创新设计市场转化与价值实现,通过“企业需求征集--定向研发设计—作品市场转化”的流程展开创新设计。关于专项赛具体事项详见专项赛通知。

二、参赛对象

浙江农林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允许研究生与本科生混合组队,排名不限,研究生不得单独组队。

三、参赛流程

竞赛分为三个阶段:校内赛,省初赛和省决赛。

1.校内赛:以个人或小组(每组不超过3人,若超过3人则取前三位作者)形式设计参赛作品,6月15日前上交作品(将电子版面和电子参赛表打印出来,并且,参赛报名表用订书机装订在纸质版面的背面,同时需要在学校“学科竞赛系统”上报名)。

6月23日校内赛获奖的20幅作品报送省教育厅进行省初赛评选(主题赛道16件作品,命题赛道4件)。专项赛:参赛作品由我校自主报名与上传,

作品不占用主体赛名额。

2.省初赛:经省初赛评选后得分排名前160件作品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得分排名161至作品总数35%的为三等奖作品,进入决赛未获奖的作品也为三等奖。

3.省决赛:于10月13日前提交决赛电子演讲稿,版面电子文稿。

于10月29日—31日,带上决赛作品样机或模型提交参加决赛。

决赛作品需在初赛作品基础上作进一步设计,并制作模型、展示版面和PPT文件等。通过现场答辩角逐特等奖、一、二等奖。每个参赛组的答辩时间不超过8分钟(先由参赛者简要介绍作品构思、主要创新点,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等,时间控制在5分钟;然后专家进行提问并由参赛者进行回答)。

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所有申报作品需提供设计说明版面。

A.校内赛提交内容:版面打印稿+学校“学科竞赛系统”上报名

校内参赛作品版面大小为A3横版(420mm×297mm,分辨率为144dpi,纸质打印稿(背面订上报名表)。每个参赛作品只能提交一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同时要在学校学科竞赛系统里报名

B.省初赛提交内容:电子版面

省初赛作品版面大小为A3横版(420mm×297mm,分辨率为144dpi,色彩模式为RGB模式的jpg格式电子文件(最终图像尺寸为2381像素×1684像素,请严格按照此尺寸和格式)。每个参赛作品只能提交一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本届竞赛作品报名与报送均需经过竞赛平台http://gysj.zj.moocollege.com。具体作品要求也可参见网站。

C.省决赛赛提交内容:电子版面、电子演讲稿,模型。

版面尺寸为800mm×1800mm图幅,竖构图面(分辨率为144dpi,色彩模式为RGB模式,格式为jpg格式)和答辩文件(格式可以为PowerPoint、PDF或者Video(MP4)的形式)等。

3.参赛作品及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

五、表彰奖励

1.校内赛:

a.校内赛设立特(可空缺)、一、二、三等奖项若干。

b.校内评比2021年6月中旬在东湖校区举行,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2.省级比赛

a.省级比赛设立特(可空缺)、一、二、三等奖项若干。

b.省级决赛于10月29日~10月31日在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3.具体的比赛奖励措施见《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创新管理办法》

六、时间安排与各阶段注意事项(见附件1

时间

项目

2021年04月

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启动 ,公布竞赛主题等 信息。

2021年06月15日

校内赛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

2021年06月20日

校内赛优秀作品评审并推送省初赛。

2021年07月01日-07月20日

组织专家网络评审,并根据投票数量统计和公布省初赛入围作品名单。

2021年10月13日前

提交省决赛电子演讲稿和版面电子文稿。

2021年10月29日-10月31日

29日各高校师生报到,提交决赛作品模型。

30日现场答辩、评审。

31日颁奖典礼。

七、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

地 址:学9501

联系方式:13758296396陈国东老师;15857171710王军老师。

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

二0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