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27】 【来源:校团委 】 【作者:李姗姗】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思政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校党委组织部 校党委宣传部 校党委学工部 校党委研工部 校团委

承办单位: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三、参赛对象

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分组比赛。教师组参赛对象为我校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校学生。

各学院可在大赛拟定的四类主题中各推荐1名教师和1名学生,共计不超过8人参赛。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四类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并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寻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

(一)理想信念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

(二)青春成长类: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示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

(三)服务奉献类:寻访各方面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例;弘扬积极投身基层一线社会实践、扎根基层工作的基层导向;倡导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等。

(四)抗击疫情类:寻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医护工作人员和集体;弘扬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五、赛程安排

大赛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调整确定。

(一)初赛阶段(4月15日前完成)

初赛选拔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向大赛分别选送各类别教师组、学生组微课作品文稿、微课PPT、微课视频参加相应组别复赛。

视频提交格式为RMVB、MPEG-4、MKV或者AVI,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时长不超过8分钟。

(二)复赛阶段(4月24日前完成)

复赛通过线上视频评审的方式进行。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报送的微课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出相应数量作品参加现场决赛,同时评选产生三等奖。决赛晋级选手须结合作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微课作品素材,鼓励但不限于参赛选手通过视频短片、图片实物等方式展现寻访调研成果。

(三)决赛阶段(5月15日前完成)

决赛拟于5月中上旬完成,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进行8分钟微课展示。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决赛分两阶段晋级产生一等奖和二等奖。

(四)思政公开课巡讲(拟于决赛后启动)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本次大赛中涌现的优秀思政微课,扩大思政微课大赛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参加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并到全省各高校、中学开展思政公开课巡讲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强化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各学院要根据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初赛选拔。

(二)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大赛拟定主题,选手可从主题各方面寻找切入点,开展“真善美”大讨论,突出核心内容,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反映青年风貌。作品要求原创,鼓励但不限于通过PPT、视频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三)加强宣传、拓展成果。各学院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大赛组委会将择优制作推出一批思政微课产品、组织开展一系列思政微课巡讲,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大赛成果。

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联系。

联系人:李姗姗、宋鹍鹏

联系电话:63732721(9292721),63740083(9298083)。

请参赛选手于4 月 15 日前登陆校园门户网站填写参赛报名表(操作步骤见附件)。微课文稿、微课ppt及微课视频统一压缩,用“主题+学院+姓名”的方式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lsytxbgs@163.com

附件:思政微课大赛报名表填写操作步骤

组织部、宣传部、学部、研工部、团委

2020年3月27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