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第二届农林“笋”宴系列活动之首届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4-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探索竹资源的创新应用场景,挖掘“竹”文化内涵,决定在浙江农林大学第二届农林“笋”宴系列活动中举办“以竹致用”首届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以竹致用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浙江农林大学团委

承办单位:竹子研究院、后勤服务中心、共青团安吉县委员会

协办单位:浙鲤竹木文创工作室

三、参赛对象与形式

(一)参赛对象

浙江农林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

(二)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团队成员不得超过2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四、参赛赛道

(一)“竹够有趣”竹文创设计赛道

1.设计内容需包括:

(1)竹子研究院IP形象设计,要求以竹为基础元素,包括正面、侧面和背面三个角度的形象设计;

(2)以竹子研究院IP形象为基础的各类文创设计,如帆布袋、钥匙扣、鼠标垫等。

2.个性鲜明、易于辨识,易于传播。能充分体现竹文化内涵,竹子研究院IP形象要结合竹子研究院“格竹·笃行”的院训,以及“坚韧不拔,不断超越;高风亮节,和谐共生”的精神进行设计。

3.作品形式不限,可为手绘、电子版、实物制作。参赛者须对所提交作品作出50-300字的设计说明阐释。有生动易记的昵称,并有相关文化解读,包括设计理念、重点元素介绍、涉及的典故文献等。

4.IP形象可用于宣传的平面图和三维立体造型,具有灵活的开发空间,适用于制作玩偶、文化纪念品、动画、视频、表情包等文化创意产品。

5.参赛作品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不良信息,作品立意应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6.作品要求

(1)作品需提供2张设计稿,第一张为IP形象设计方案的彩色稿、名称、创意理念的文字说明,第二张为由IP形象衍生的文创产品设计。

(2)设计稿要求:页面规格为A4(297mm*210mm)尺寸,文件格式为JPG图片,分辨率不低于300dpi,3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附件1,word格式)。

(3)参赛作品须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且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如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资格,并均由作者本人承担责任。

(二)“竹够自然”竹工艺品创意赛道

1.参赛作品以竹材为主要材料或主要元素设计产品,如笔筒、水杯等。需突出竹材的天然、环保、可持续的特点。

2.作品应具有独特的创意和设计理念,与竹文化内涵相结合,能够体现对竹材质地、形态、结构等特性的深入理解和创新应用。可以采用实用性产品、装饰品、艺术品等形式,鼓励结合当代设计理念与传统工艺技法,展现竹工艺品现代化与传统文化融合魅力。

3鼓励使用传统竹工艺技法,如编织、雕刻等,鼓励探索新兴加工工艺与技术,提升竹工艺品的创新性和艺术性。

4.本赛道面向所有对竹工艺感兴趣的学生,不限专业背景和经验水平。

5.作品要求

(1)参赛者应提供清晰的设计方案、图片或模型,设计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整体彩色效果图、局部效果图、三维透视图,有详细的标注尺寸,标注材料工艺及设计说明。

(2)作品须附有清晰的设计说明(100-300字),解释作品的设计理念、材料使用、与竹文化的关联和价值。

(3)设计稿要求:页面规格为横向A3(297mm*420mm)尺寸,文件格式为JPG图片,分辨率不低于300dpi,300字以内的设计理念文字说明(附件1,word格式)。

(4)参赛作品须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且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如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资格,并均由作者本人承担责任。

(三)“竹够有味”竹食品创新赛道

1.参赛作品须针对给定产品围绕其产品特点进行包装创意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外观设计、产品标语及衍生周边设计。产品介绍详见附件2。

2.作品要求:

(1)设计内容需包括作品名称、灵感来源、配色方案、彩色效果图、设计构思、物料搭配说明、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设计创新点等。

(2)参赛作品应包含六面图一张、效果图一张,并以简短文字描述设计稿的创意说明。每张作品须为JPG格式电子文件,页面规格为A3(295mm*420mm)尺寸,分辨率不低于300dpi,设计说明不超过300字(附件1,word格式)。

(3)参赛作品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不良信息,作品立意应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4)设计作品必须为参赛选手独立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未被商用过。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如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资格,并均由作者本人承担责任。

五、作品提交

1.提交格式:请将参赛作品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后,以附件形式添加至电子邮件中,统一以邮件形式(手绘稿/线稿请扫描后发送)发送至邮箱3668561920@qq.com。邮件标题为:“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赛道+学院+姓名”。

2.邮件内容应包括:

(1)参赛作品:需包含设计作品的效果图、设计源文件等;

(2)报名表:内含作品创意说明/作品简介。

3.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26日下午17:00前。

六、注意事项

1.作品必须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

2.作品不得对他人的注册商标、外观设计专利和受知识产权法保护的其他文本等构成侵权,如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均由作者独立承担一切后果。

3.竹子研究院享有入围和录用作品的著作权和使用权,有权对作品进行修改和深化设计。

4.所有来稿作品均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5.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所有。

七、赛程安排

1.作品征集 4月8日—4月26日

2.作品评审 4月27日—5月10日

3.公布获奖情况

八、奖项设置

拟设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和优秀奖若干。其中特等、一等、二等奖将颁发荣誉证书、奖金、纪念品,优秀奖将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

另设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发荣誉证书。

九、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63748839

袁同学,联系QQ:2559395070

为方便赛事信息沟通,请各位参赛选手加入大赛联系QQ群:

“竹够有趣”竹文创设计赛道:638483585

“竹够自然”竹工艺品创意赛道:611267848

“竹够有味”竹食品创新赛道:633726486

十、附件:

附件1: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

附件2:竹笋膳食纤维休闲薯片产品介绍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浙江农林大学团委  竹子研究院  后勤服务中心  共青团安吉县委员会

2024年4月8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