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南方测绘杯•浙江农林大学第十一届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5-18】 【来源: 】 【作者:徐文兵】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2023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为了更好地发挥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特色与优势,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实践动手能力,发扬浙农林学子的“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精神,推动我校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我校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省一流专业建设,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发挥学科竞赛的育人作用,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需求的应用型测绘类人才,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作贡献。经研究,决定举办“南方测绘杯”浙江农林大学第十一届测绘学科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

承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

赞助单位:浙江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

二、竞赛目的

(1)检验学生的测绘地理信息基础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基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实践操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以及科技写作能力,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2)完成2023年度“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华东六省一市测绘学会学术交流会等大赛的参赛选手选拔工作。

三、竞赛内容及要求

1竞赛内容

大赛设测绘技能竞赛(含虚拟仿真数字测图、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机载激光雷达虚拟仿真和测绘程序设计比赛)、开发设计竞赛(含创新开发、创新设计和创业计划比赛)和科技论文竞赛。

赛项1:虚拟仿真数字测图

(1)在虚拟仿真环境完成外业碎部测量工作。

(2)将在虚拟环境中采集的坐标数据导入SouthMap数字化成图软件完成线划图的绘制工作。

赛项2: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

(1)在无人机虚拟仿真软件中无人机外业倾斜航测数据采集作业,产出OSGB模型等完成无人机外业航测工作。

(2)使用SmartGIS Survey虚拟仿真软件对已生产的OSGB模型进行操作等。

赛项3:测绘程序设计比赛

(1)根据指定的命题,随机抽取题目,现场编程。

(2)编写程序设计文档。

赛项4:机载激光雷达虚拟仿真比赛

(1)虚拟场景下的的机载激光雷达外业数据采集作业,在规定时间内对给定待测区进行踏勘模拟、检查点采集、激光数据采集等操作。

(2)采集到的航测数据进行内业数据预处理、点云分类、电力巡检、方量计算、断面提取等操作。

赛项5:测绘科技论文竞赛

(1)自主选题,自由撰写测绘科技论文。

(2)按竞赛格式要求编辑文档,查重文档,在线提交论文。

赛项6:开发设计竞赛创新开发比赛

(1)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自主创新开发的参赛作品,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汇报演示;

(2)正式比赛时需准备自主开发软件源代码备查并回答评委提问。

赛项7:开发设计竞赛创新设计比赛

(1)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自主创新设计的参赛作品,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汇报演示;

(2)正式比赛时可准备设计稿或设计模型备查,并回答评委提问。

赛项8:开发设计竞赛创业计划比赛

(1)参赛组提供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的创业计划书,对创业方案进行介绍与宣讲,并回答评委提问。

2、参赛对象

浙江农林大学修学过测绘地信类课程的在籍本科生。

3、参赛要求

赛项1~赛项4为线上虚拟仿真竞赛,以个人为单位参赛,参赛选手可自由选择赛项报名参赛(不可兼项)。参赛选手先钉钉扫描图1进群。比赛软件平台由南方测绘提供软件安装和培训,所有参赛信息及软件下载、培训服务由南方测绘各地分公司负责。

②赛项5由参赛论文第一作者扫描图2进群,论文的作者必须是在校本科生,不得跨校组合,每篇论文作者不超过3人且均为学生,同一学生参与署名的论文和同一教师指导的论文均限定为1篇。

③赛项6~赛项8由各赛事组长扫描图3进群,参赛组鼓励其他学科本科生积极参与,加强跨学科融合。每个参赛组选手不超过4名(组长须为测绘类专业本科生),指导教师1名。

④所有赛项的竞赛内容、竞赛要求、成绩评定等事项参见钉钉群内附件。

四、竞赛报名和时间安排

1、竞赛报名

赛项1~赛项4选手钉钉扫码进群(图1),赛项5选手钉钉扫码进群(图2)、赛项6~赛项8选手钉钉扫码进群(图3)进群完成竞赛报名。后续竞赛通知及竞赛培训等相关事宜均在钉钉群发布。

每位参赛选手报名前,确定1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建议名单有王懿祥、施拥军、徐文兵、唐伟靖、梁丹、徐琪、赵焕新、邓愫愫、叶俊华、曾纳、尹潇、姜雪芹或其他老师,入群后修改昵称为“真实姓名+赛项X(指导教师姓名)”)。

2、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5月26日截止;

培训时间:赛项1~赛项4初步定为5月27号(星期六)线上或线下培训,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赛项5~赛项8自行联系指导教师。

竞赛时间:赛项1~赛项4初定为6月10日(星期六)上午8:30。赛事5~赛项8在线提交时间截止到6月16日,第一作者或组长负责提交,发送到邮箱29340023@qq.com。

3、其他事宜

竞赛地点另行通知。如有其他竞赛相关事宜询问,扫描进群提问。

五、竞赛流程

1、赛前说明会:暂定采用线下模式进行,要求所有参赛者、指导教师、裁判及工作人员参加,若采用线上形式,具体线上会议ID赛前在钉钉群和微信群发布。

(1)发布电子版测区范围示意图、测绘程序设计题等作业资料。

(2)赛前补充说明。

2、比赛当天参赛选手需自行携带参赛设备到达指定教室,竞赛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后续将在钉钉群和微信群发布;

3、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竞赛内容,按竞赛要求提交比赛成果。竞赛中途由于软件技术问题导致竞赛中断,会相应给予延长。竞赛过程中不得使用网络通讯、不得使用U盘拷贝数据。

4、竞赛结束,成果文件由监考员拷贝,竞赛结束时间以收到成果文件时时间为准。

5、竞赛硬件设备出现故障,责任由参赛者自负,时间不做延长。

六、成绩评定

1、虚拟仿真数字测图、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比赛和机载激光雷达虚拟仿真比赛的预赛成绩由“南方测绘竞赛计算机自动评分系统”自动评判;测绘程序设计比赛决赛成绩由计算机自动评分(80%)和专家评判(20%)相结合方式评定。开发设计竞赛由裁判组评定。

2、每项赛事按国赛规定参赛人数进行遴选选手参加省赛和国赛。

七、奖项设置

1.由浙江农林大学颁发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为:

(1)赛事1~赛事4:每项赛事均设一等奖2名,获奖证书及奖品;二等奖3名,获奖证书及奖品;三等奖10名,获奖证书;

(2)赛项5~赛事8:每项赛事均设一等奖2名,获奖证书及奖品;二等奖3名,获奖证书及奖品;三等奖5名,获奖证书;

2.浙江农林大学环资学院网站公示。

八、本次竞赛相关事项解释权归浙江农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

2023年5月18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