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7-19】 【来源:校办 】 【作者:】 【编辑:赵日成】 【点击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3日至11月2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浙江农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22年1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学校第一时间通报巡视反馈意见,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包括41个具体问题、149条整改措施的整改方案。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全面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校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校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负责牵头问题的整改;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和学院具体落实整改措施;校纪委、校纪检监察室负责落实监督责任。三是高效协同联动,扎实推进整改。学校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实施“挂图作战”、实行“销号制度”,重点狠抓整改工作的时效和成效。同时,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组织处理4人(调离岗位1人,免职1人,其他2人);诫勉5人,教育谈话15人,建立完善制度62项,通过责成相关人员缴纳个人所得税挽回国库经济损失218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学校指示精神。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校指示精神等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制定目标规划。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6个领域作为战略重点。三是加强资政研究,发挥示范效应。依托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全省率先成立浙江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智库联盟,同时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四是服务乡村振兴,强化引领示范。以整校力量对接服务县市区。坚持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目前全校有32个团队、115名个人科技特派员长年下沉生产一线,为浙江省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五是建立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针对竹产业发展整体性断崖式下滑等问题,聚焦竹资源经营装备研制、高附加值竹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项目攻关,为浙江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涉农高校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开展了思想学习大讨论。二是系统谋划农科发展。推动农学学科做大做强,新增3个涉农学院、1个涉农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涉农本科专业。三是加快推进浙江新农科教育教学中心建设,确保2024年建成农科大楼。四是提升农林科技创新的能力。组织揭榜2021年浙江省农业领域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4项获得立项资助。五是深化新农科教育教学改革。牵头成立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六是加强农林类科创平台建设。持续加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自主培养“国家杰青”零的突破,获批6个省重点研发项目。获批“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专业性重点实验室。

(三)将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会“重要议题”和“第一议题”学习传达。一是学校党委对上一轮巡视以来的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及时对22项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了补学。二是严格落实校党委会“重要议题”和“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制度,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最新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

二、关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有落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破解制约学校发展债务问题一是严控风险确保年度收支平衡,进一步压缩债务总量。二是校院联动全力筹措办学资金,年度总收入逐年递增,贷款总量持续下降。三是统筹推进按时归还暨阳学院项目贷款,到2028年10月全部还清贷款本金和利息。四是制定学校流动资金贷款还款计划上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我校2021年度绩效工资水平上浮5%。

(二)提升学校发展质量。一是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开设求真实验班,现代粮食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研究生教育八大行动计划。二是明晰“十四五”科研发展目标任务,以制度建设推进科研工作提质上水平。出台《浙江农林大学自然科学类重大科研成果(平台)培育办法》等8个管理办法。三是将“十三五”未完成重点指标列为“十四五”规划重大任务,聚焦短板攻坚破难。四是通过林学学科的点位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成立林学一流学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林学一流学科创建实施方案》。五是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总牵引,推进学校发展上台阶、上水平。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新一轮岗位聘任及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专班。出台《浙江农林大学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意见》和《浙江农林大学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六是提升用人单位满意度。优化招聘就业服务,全年招聘“不打烊”,将用人单位满意度纳入人才培养规划和考核指标。

(三)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签订《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制订月度安全教育计划,加强校地协同,开展系列消防、交通、防诈骗、禁毒等宣教活动。三是落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限时整改安全隐患56条。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校园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度,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考核体系。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制定思政教师引进特殊政策,保障落实队伍建设。截至5月31日,学校已同意录用13人。二是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出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意见》,以赛促教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教师、班主任、导师等的心理专业培训。

(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学习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健全师德师风失范通报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三是加强师德典型宣传。持续挖掘宣传师德先进典型,打造“农林故事”宣传品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四是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印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完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一是提高思政课学时拨款,改善教师待遇。二是保障学生宿舍供水。对破旧管网进行修复翻新与临安自来水公司积极沟通,将我校列入重点供水单位。三是提升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对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将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列为学院绩效拨款重要依据。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加强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二是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摸排和研判分析,防范意识形态风险。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出台《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四是完善考核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

(二)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一是开展舆情原因剖析,落实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分析了近年来发生的涉政有害信息和不当言论情况原因,建立负面典型案例分析档案,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二是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三是加强校内阵地管理检查,打造清朗校园空间。四是加强阵地制度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的实施细则》,发现一起即责令整改一起。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规定动作做到位。一是建立会议机制,明确每半年召开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召开1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二是制订实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四张责任清单”。

(二)高标准、严要求,全面从严管党治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二是开展案件“回头看”。对学校近五年办理13起案件开展“回头看”,查问题、补短板。三是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农林”建设推进工作;通报反面典型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修订规章制度。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

(三)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加大办案力度,应立则立。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完善长效机制。修订《学校二级纪委工作办法》,推进二级纪委工作规范化。出台《重要事项监督报备暂行办法》,健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

六、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监管教师创新创业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浙江农林大学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教职工学习。二是开展专项调查清理行动。全面深入核查教职工兼职创业期间岗位职责履行情况。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将兼职创新创业的相关业绩纳入岗位职责任务和考核,对申请创新创业备案的教师按照“一人一档”建立专属档案。

(二)加强学校捐赠资产管理。一是开展学校动植物、捐赠资产全面摸排。学校国资办召开3次整改协调会,对学校动植物、捐赠资产全面摸排,梳理清单。二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将动植物资产管理、捐赠资产管理纳入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三是落实资产入账。可单独计入资产的均按名义金额或评估价值录入,财务账与资产账均已登记。

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上级公务接待制度。一是全校上下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坚决贯彻执行。二是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修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国内公务接待管理。三是对校内制度执行不规范现象专项检查。

(二)规范“三公”经费使用。一是开展排查核实。对2019年学校承办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开支进行专项核查,决定由校本级全额承担会议费用,拨付校园林设计院289,803元,拨付校教育基金会237,858元。二是规范公务接待。对新修订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在各层面进行讲解培训。三是加强公车管理。出台公务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四是建立督查机制。开展“三公”经费督查,督查组分别到校计财处、档案馆重点抽查了自2018年以来“三公”经费的执行情况,立整立改。五是对学校近年来举办开展的大型活动、会议经费使用情况专项自查,做到举一反三。

八、针对“党委班子建设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一是摸排核实。重点核实工程训练中心、中试车间和求真园3个项目情况,经核实3个项目均以集中预算的形式提交校党委会审定。二是专题学习。学校党委会专题学习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决执行好“三重一大”制度。三是举一反三。梳理学校基本建设领域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均一事一议提交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

(二)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一是强化制度执行。研究制定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共列出问题清单9项、任务清单30项。二是履行主责主业。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三个一”制度,校党委书记每年坚持主持召开基层党建述职会。三是健全基层党建制度。对标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三)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一是即知即改。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截至2022年2月25日,11位党员校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举一反三。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提醒检查反馈机制,形成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工作闭环。

九、针对“党管干部人才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学习贯彻干部工作政策。一是党委会安排议题补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工作相关文件政策。二是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干部工作有关政策。党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文件,传达学习了全省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三是各二级党组织完成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7个干部管理相关文件的补学。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全面贯彻人才首位战略。成立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强化党管人才。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出台系列制度。“十四五”期间,明确年均净增100名专任教师。二是实施“幸福农林”工程。自2022年起新增1000万用于改善教职员工薪酬待遇,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绩效工资水平上浮5%的政策已获得批准。三是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与临安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沟通协调,协助解决子女教育等问题。妥善解决教授、国家级人才家属工作。

(三)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一是开展专项调查清理行动。经核查,学校2021年5月25日发布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之前确实存在教职工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情况,之后未再发生。全面核查国教学院教师未经审批出国(境),长期滞留国外有关情况,对涉及人员予以诫勉谈话、调离岗位、退还相关费用等处理。二是完善制度,形成管理闭环。制定《浙江农林大学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三是开展未经审批出国(境)等案例警示教育,编印《教职工因私出国(境)政策汇编》,加强宣传工作。

(四)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认定处理。一是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相关政策、填报方法、处理情况等予以宣讲指导。二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个人有关事项处理偏轻问题,给予1人诫勉谈话处理。三是组织部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文件,对工作中易错易漏环节进行了梳理。

十、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标准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把选拔任用资格关。对干部选任各个环节的关键点、易疏忽点等进行整体梳理,编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科学制定2022年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报省委教育工委;其他把握不准的,第一时间向上级组织部门请示报告。

(二)提升干部提任时群众公认度。一是对确定为考察对象的民主推荐得票率的把握口径予以调整,由会议推荐或谈话调研推荐其中之一超过1/3可确定为考察对象的掌握口径,调整为会议推荐和谈话调研推荐均需超过1/3。二是2022年学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时,对民主推荐形式进行优化,综合运用定向推荐与非定向推荐。

(三)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一是核查整改。全面排查2017年以来“凡提必听”情况,除巡视指出的问题外,其余均严格按照“凡提必听”要求执行。二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完成了全体中层干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2017年提任的2批次16人干部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核,形成了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表。2022年6月已完成全校143位中层干部的档案专审工作。三是细化“凡提四必”操作规程。对干部选任各个环节包括“凡提四必”的关键点、易疏忽点等进行学习梳理,编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

十一、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一是责令相关学院对照检查。学校党委责令动科动医学院、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在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对照检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现场指导与点评。二是配齐专职组织员。明确要求在各学院设置专职组织员岗位,已全部配备到位。三是强化考核检查。修订党建与思政专项考核指标体系,二级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情况已纳入学校党建与思政专项考核指标体系,对全校各二级单位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情况开展“推磨式”互查。

(二)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一是责令作出深刻检查。机关第十七党支部、后勤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做深刻检视,2位支部书记接受了批评教育。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情况进行排查,对未按规定上党课的28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予以提醒。三是健全闭环机制。规范党支部工作,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内涵、召开频次等予以明确。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5期,对党支部工作规范进行讲解和指导。四是修订考核指标体系,将“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建与思政专项考核指标体系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

(三)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培养发展党员的力度。一是责令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深刻对照检查,制定在高知群体教师中发展党员的整改方案,目前已发展高知群体教师党员1人(浙江省省级创新类人才)。二是明确发展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对高知识群体教师的党员发展力度,根据要求落实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制度。三是健全培养机制。储备高知识群体教师入党积极分子38人。2021年共发展高知识群体教师党员18人。四是纳入考核体系。将高知识群体教师党员发展情况纳入党建与思政专项考核指标体系。五是加强对民主党派有序发展成员工作的指导。制定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流程图、2022年度各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指导性计划,下发至各民主党派执行。

十二、针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办理学校投资的3家全资和2家参股企业核销。成立校属企业巡视整改工作专班,根据5家校属企业情况,制定“一企一策”核销工作方案。向省教育厅提交了我校《全省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清理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根据学校对目前省内各高校僵尸企业清理推进情况的调研,探讨参照相关省市采取法院强制清算的方式注销。

(二)推进办理学校与临安东门村共建学生公寓权证。学校向临安区政府发出《浙江农林大学关于要求划分联建公寓土地与房产的函》,与东门村签订划分联建学生公寓委托第三方公司代办划分事项的《委托协议书》。目前已完成联建公寓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测绘工作、安检工作,现正在进行消防评估及整改工作,逐步推进办证方案。

下一步,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学习。及时学习传达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力度。自觉把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加强巡视整改督查督办,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是严抓师德师风、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师德规范学习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严肃处理师德师风问题。切实发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健全制度体系、彰显整体智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释”。以实现“整体智治”为目标,深化数字化改革。五是用好巡视成果、促进跨越发展。全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等工作,为学校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63740121;电子邮箱jw@zafu.edu.cn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22年7月19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