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土空间规划”新工科专业申报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21-06-16】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6月15日,我校“国土空间规划”新工科专业申报论证会举行,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担任组长;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院院长方建裕;上海数慧业务智能总架构师杜秀清;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筹)陈秋晓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院长陈楚文等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

与会专家听取了申报团队的工作汇报,认真审阅国土空间规划申报方案,进行了全面仔细地讨论。专家组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紧扣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数字化的时代特色,符合国家新工科人才的培养要求和行业发展需求,为社会培养具有生态文明视野、精于空间规划、善于空间治理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专家组一致认为:申报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特色明显,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合理,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办学基础扎实,办学条件成熟,建议浙江农林大学尽早开设国土空间规划本科专业。并特别指出了农林背景高校开设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具备独特的学科交叉优势。

近年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成为我国未来一个阶段国家治理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又一次从战略目标层面对国土空间优化提出新要求。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培养国土空间优化战略人才的国土空间规划专业的设立,已经成为国内众多高校当前的一大趋势。我校设立该专业不仅能优化我校专业目录结构,也是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加强战略急需人才培养”定位的重要举措。本次专业申报一旦获批,我校将成为全国首批获批该专业的高等院校。

(园林学院 朱铨 李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