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服务争满意 环境亮底气
【发布日期: 2020-10-21】 【来源:后勤集团 】 【作者:后勤集团】 【编辑:】 【点击量:

近年来,后勤集团餐饮行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后勤集团工作总体部署,以“12345”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师生对美好校园餐饮向往为目标,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强化窗口服务使命担当,打好餐饮改革“四改四增”组合拳,进一步优化食堂功能布局、改善师生就餐环境、丰富服务消费体验,提升内部管理效能,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优质的餐饮服务保障。

改硬件增环境靓色

顶层设计明确方向。2018年上半年,后勤集团牵头组织省内高校餐饮专家及社会优质餐饮企业对我校餐饮发展的研讨,组织我校后勤餐饮部门对后勤餐饮发展趋势的探讨,餐饮专家及后勤餐饮行业的员工对各食堂的功能布局进行探讨,形成餐饮功能布局的初步意见,最终出台《浙江农林大学餐饮服务发展报告》,为餐饮行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破立并举改造升级。以发展报告为指引,餐饮行业刀刃向内,开启了一系列食堂功能布局大调整,陆续改造东湖食堂二楼教工餐厅、西北风味餐厅、衣锦食堂二楼教工餐厅、西径食堂紫藤餐厅、衣锦食堂E9速食窗口等大伙供应区域;改造集贤食堂二楼休闲风味广场、西径美食城二楼美食广场、联建美食城二三楼美食广场、东湖西式快餐店、东湖风味窗口、西径蛋糕房、联建休闲书吧等风味特色窗口。2020年暑期还顺利完成了联建食堂一楼“明厨亮灶”工程改造,进一步提升师生就餐安全感、舒适度及生产操作规范性,打造了我校大伙供应区域的第一个食品安全示范样板食堂。2018年下半年以来,后勤集团项目改造投入约1220万元(含社会力量投入),用“硬”招实现了就餐环境的全面升级。

改供给增消费特色

餐饮行业立足师生消费需求,推进餐饮供给结构改革,基于改造硬件支撑,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校内差异化竞争,促进大伙与特色比例更加优化,目前营收占比4:6,进一步激发了经营活力,大体形成了一楼基本大伙、二楼及以上地方风味的供餐消费格局。

多措并举惠及教工。针对教职工群体,实行教工餐厅独立班组运营,调整为从大锅向中锅、小锅制菜的小班烧制模式,提高单菜标准及口感;优化内部空间布设,东湖教工引进智盘系统,添置音响设备,打造集就餐与简式会务为一体且学者氛围浓厚的独立场所;开展净菜售卖服务,为教职工提供净菜采买便利;定期开展厨师长推荐优惠活动,让教职工享受就餐实惠。

多方满足学生时需。针对学生群体,密切关注吐槽动态,分析消费需求,改进服务举措;建立学生餐饮工作群,加强与学生的日常互动,定期组织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关切焦点;加大菜品创新,推出“一堂一品”主打菜系、周二主题菜、节日套餐等活动,与时推出传统节日小吃,有针对性的研制、开发出迎合大众口味的各色菜肴,美食广场引进受欢迎的风味小吃满足个性化需要;系统分析学校教务课程,掌握各节点高峰期师生就餐规律,进一步合理安排供餐时间和窗口流程;在后勤集团平台支付技术支持下,各食堂开通微信、支付宝、虚拟一卡通等虚拟支付模式,方便师生支付。开展校园饮食文化主题活动、董大厨有约活动,提高学生的活动参与度,更好地弘扬饮食文化、发挥育人功能。开展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发布《光盘倡议书》,安排“光盘劝导员”,开展光盘享优惠、泔水通瘦身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改内控增管理底色

优化内部管理。餐饮行业以制度汇编为契机,修订和完善部门各类管理制度24项,固化管理成果;提高人岗匹配度,尤其重点将仓库管理人员及维修工划入加工管理部,实现了集中采购验收及维修统一计划安排,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内部管理;完善二级监控管理体系,采用定期检查、专项巡查、食堂自查等方式,织好监管密网,消除安全隐患,各食堂监控系统接入学校监控平台,提高了监管层级;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加强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减少食品安全风险,提高内控水平。完成天然气管道铺设及配套厨房设备的更新调试并投入使用,淘汰油锅炉,提高节能水平;加快推进面点集中加工项目实施,目前已实现包子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了食堂包子、糕点制作供应能力。

严抓疫情防控。按照学校和后勤集团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组建防控队伍、建立防控通报群、一对一重点区域人员联系群;做好近300名员工的宣传教育及每日健康情况摸排、进校报批工作,完成全员到岗前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承诺书签字。食堂实行测温入场、进出通道分离,增设主入口洗手池,设窗口间隔警戒线,延长服务时间,引进限流传感装置控制人流,就餐同向入座,扫码就餐等措施;落实食堂网格化管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做好后勤集团和学生志愿者每日共约50余人次的支援安排,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改机制增队伍气色

加强队伍建设。2018年后勤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餐饮行业从原来的属地管理调整为专业化大部制管理,明确了部门岗位分级分类、薪酬设置管理、员工福利及寒暑假工资发放、加班费标准调整、聘任实施、月绩效考核等政策,重新组建了餐饮团队;注重员工培训,采用外培和内训的形式加强对员工服务技能、操作技能、管理能力方面的培训,强化素质提升,提高团队综合技能;加强竞技,通过组织优质服务月、岗位技能竞赛、外出阶段学习、对口考察交流等活动,加强技能锤炼,提升综合素质;积极选拔,推荐的优秀骨干通过了后勤集团技术选拔考核,进入技术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4人,强化了技术梯队建设;推行小班化绩效考核模式,调动班组工作积极性。

增强竞技实力。2018年,餐饮行业选派的参赛团队荣获浙江省高校后勤第七届烹饪技术大赛红案团队第5名、白案团体第8名,个人荣获银奖3名、铜奖1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餐饮行业代表队荣获浙江省本科高校食堂烹饪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个人荣获一至三等奖各1人,充分展现了餐饮人团结奋发、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餐饮行业将以后勤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推进餐饮供给侧改革,创新餐饮育人模式,加强餐饮精细化管理,打造“吃在农林”文化品牌,努力建成开放、优质、高效、生态、智慧的新型高校餐饮保障体系,为学校冲击“双一流”、推进高水平建设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餐饮保障后盾。

(后勤集团 朱美聪)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