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齐抓共管 农学院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5-26】 【来源: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 】 【作者:方平】 【编辑:】 【点击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具体工作要求,农学院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精准施策,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研判就业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今年的就业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压力。为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形势,农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通过党政联席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就业工作推进会、毕业班辅导员专题会议等途径,深刻剖析毕业生就业形势,强调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全体教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助力农院学子顺利就业。

明确工作思路,出台奖励政策

为营造浓厚的积极就业氛围,鼓励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农学院先后出台了《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考研率提升实施方案(试行)》《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资助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在学校就业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对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个人,高质量就业的寝室集体,就业率在规定时间达标的班级等予以奖励,并对参加考研和困难学生群体给与一定补助,从而进一步激励毕业生实现更高层次就业,提升学院整体就业质量。

建立信息台账,拓宽就业渠道

农学院为2020届全体毕业生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摸排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就业动态,并按考研、考公、出国、创业、实习、未就业、就业困难等进行分类;实行就业率“周通报”和就业动态“日更新”制度,按班级统计的就业动态每周反馈给各毕业班班主任,按导师统计的就业动态每周反馈给各学科,最新的就业信息每日在“就业动态”展板上实时更新。同时,学院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实习基地、合作单位、校友引荐等资源,以及企业HR交流群等平台,主动接洽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

精准服务指导,提高就业质量

农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质量就业,尤其是研究生升学率,对有意向的同学实行全程帮扶计划,从大一阶段的“考研教育”专题到大二阶段的“考研服务周”“考研经验交流”主题班会,到大三阶段的“考研动员大会”,再到大四阶段的“暑期考研慰问”“冲刺考研慰问”“考研自习室”“考研培训”等服务措施。在疫情特殊时期,今年的考研复试转为线上模式,学院充分协调利用多方资源,为复试同学提供设备和场地,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各尽所长为学生提供面试准备和调剂指导,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关注困难群体,加大就业帮扶

在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的基础上,农学院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少数民族以及重点疫区等特殊群体,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实施“一人一策”动态服务,主动联系,优先为他们推荐岗位,做到每个学生有台账、指导帮扶有措施、就业进度有跟踪。充分利用党员队伍,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关心关怀和指导帮扶,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及时调整身心状态,树立积极的就业心理,共同努力实现顺利就业。

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下一步农学院将继续贯彻学校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和落实就业工作,为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驾护航,力争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就业工作满意答卷。

(农学院 方平)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