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抗疫斗争与理论自觉——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3-23】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家军名师工作室举行纪念“3•18”讲话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教授,曾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全国优秀教师雷家军教授、名师工作室成员和第二期“3.18”讲话“落地”培训的校内外学员,共15人参加了视频座谈会。

座谈会内容丰富,历时2个小时。高君围绕对于“3.18”讲话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核心素养”和“八个统一”的教学要求,以及我们如何努力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和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等,谈了自己的思想认识。高君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树立信心和增强能力,要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具有的强烈政治属性,要确立“四个自信”的教育教学目标,要厘清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之间的相互关系。高君还总结了学院一年来”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的内容和经验。认为学院通过举办“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研讨)活动,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为营造学院文化,推进学院专业化、学术化、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高君表示,对于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依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之中。

雷家军围绕“抗疫斗争与理论自觉”这个主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雷家军教授认为“3·18”讲话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长期指导意义。关于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问题,雷家军认为,人类遭遇的每一次灾难,总是以社会的进步作为补偿的,但历史补偿的大小和久暂,是和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的历史文化自觉程度密切相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要担当起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青年学生的理论自觉,进而坚定四个自信的光荣使命。结合座谈会会议的讨论意见,雷家军认为,大体有十个方面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关于文化人类学的思考、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关于不同民族和地区历史文化传统的思考、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对比中)及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考、关于不同社会阶层历史贡献的思考、关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内涵的思考、关于疫情后学生思想变化及其理论引导的思考、关于农林院校师生重要使命和责任的思考;关于以不同教学手段方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的思考、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文件继续学习研究的思考等。雷家军强调:“在防疫斗争和线上教学期间,我们只有对各种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性、政治性、思想性的总结和提升,才能更有成效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与会的第二期培训学员介绍了各自培训专题讲课内容的准备情况和线上教学的体会。钱彦惠老师谈了自己准备的“关于近代以来民族文化自信演变的历史进程”的专题教学内容及如何在疫情期间增强线上教学学生学习积极性问题。王敏老师谈了自己准备的”‘五四’时期的社团建设问题”的专题教学内容及抗疫期间如何注重线上教学与学生心理疏导相结合,让学生在线学习也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温度,以减轻学生复课后的学习压力,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鲍海勇老师谈了自己准备的“近代海权沦落与抗争”这一专题教学内容情况。李珊珊老师谈了自己准备的“关于大学生舆情引导问题”这一专题教学内容情况。赫飞老师谈了自己准备的“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与转折——长征的胜利及其意义”这一专题教学内容情况,并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谈到疫情下的线上教学为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提供了全新模式,全国共上一堂疫情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加深了青年学子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论学习与抗疫斗争实际有机结合,增强了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但就如何持续调动所有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兼顾师生之间及学生之间尽量多的互动,如何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疫情结束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和同质等效,仍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解决。

名师工作室成员谈了学习“3•18”讲话”及党中央系列文件精神的感受,总结了线上教学的经验。颜晓红老师结合疫情期间的”纲要“课教学,针对开展线上教学遇到的知识碎片化、师生情感交流、学习节奏把握等问题,谈到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分析抗疫斗争这一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同时,需要通过屏幕分享、直播、抢答、讨论、问卷、测试及增强学生自学能力等方式方法予以弥补和解决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宫瑜老师结合这一学期的“概论”课教学,谈了抗疫斗争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使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相结合问题。宫瑜老师认为,本次“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活动以抗疫斗争与理论自觉为题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一周年,充分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是“育人”的显著成果;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是“育才”的培养收获。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理”确立了理性逻辑的思维方式,能够辩证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用情”唤起了根植于心的家国情怀,使得民族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愈加清晰深刻。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结合中,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理性能力,提升眼界格局,完善健康人格,树立合理三观,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的教育任务,也是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我要求。刘妙桃老师结合疫情期间的”原理“课教学,针对如何管控好线上课堂及增强教学效果,谈到了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寓于现实之中,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前抗疫斗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最鲜活、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实证材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运用这些材料,特别是在案例材料较多的情况下,要深挖教材、精选材料,强化政治责任、政治立场,讲好战”疫”故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参加培训的学员与工作室成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交流。

本次线上培训(研讨)活动是纪念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的具体举措,更是结合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综合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同时也为本院及兄弟院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教研和科研能力的提高搭建了一个线上培训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的学习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