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铸魂育人 思政课程线上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线上教学侧记
【发布日期: 2020-03-12】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2020年,历史开启不平凡的新篇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激励着许多奋斗者。

然而,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面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展开。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在全国范围全面展开。

 

一声集结号

2月17日,全校将开启线上教学。学校的这一通知,犹如一声集结号!紧急召唤每个学院、每门学科、每位教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中。

怎么办?全国在井然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老师还在外地居家防疫,面向全校开课的7912名本科生,98个教学班,如何迅速动员学院28位老师,能按时顺利开展每周200多节思政课的线上教学吗?尽管部分课程已经登录省教学平台,有了一定的线上教学基础,但要使每门思政课程的每一位教师都能上好网课,当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君院长的心里还不是很有底,万一老师不到位,万一线上教学不能如期开启,这将会影响到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后果不可设想。

 

未雨绸缪,持续跟进

针对思政课教学内容多、选课学生多、线上教学挑战多、教师压力大的这种状况,作为学院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抓本科教学负责人高君院长深知此次线上教学时间紧迫,要准备环节很多,容不得半点马虎。

高君院长给各教研室主任逐一打电话,通知线上教学的各种要求和初步安排,并特别要求各教研室一定要做好动员工作,还组织召集线上教学课程组会议,在2月17日前,必须做到“三个到位”(准备工作到位、教师状态到位、线上教学资源到位)。之所以对各个教研室提出这样的严要求,因为早在2015年《概论》课就与超星公司合作建设了MOOC平台,2017年学院实现了《原理》《概论》《纲要》三门思政课理论课全部线上教学,2018年《概论》课平台登录省教学平台,2019年开始筹划上中国MOOC网课平台。自2015年起,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校平台“学习通”上每学期持续开展。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小辉也强调,全体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线上本科思政教学能否紧急到位,能否在2月17日顺利启动线上教学,对各教研室主任、线上教学课程组负责人来说,有不少的压力。

因为课程组老师居住很分散,有些在临安,有些回老家过年居家防控疫情不能返校,更不能象往常一样召集开会,做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同时,课程组成员中有部分老师是新加入的,寒假都在准备正常的课堂教学教案,对网课操作不熟悉,这种状况下,能否熟练开展线上教学任务?

《概论》教研室主任丁峰老师说:“尽管线上教学存在很多困难,但心里也有底气,一半以上的教师都参与过网络课程建设,有经验、会操作,能胜任线上教学。同时,课程组教师都是党员,都在一线教学岗位,有着崇高的职业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关键时刻,能迎难而上,扛起重担,绝不会让这份神圣的职业掉色!”

 

重任当前,时间不等人

2月7日,各课程组召开成员视频会议。2月8日,将98余个教学班逐一从数据库录入学生并分配给老师个人。2月10日再次召开课程组钉钉视频会议讨论线上教学的具体事宜,制定线上教学行动方案。2月15日,指导学生登录手机“学习通”或PC机网页,熟悉平台操作系统按钮。2月16日,课程组教师做最后的准备,全面检测、评估学生操作“签到、视频、讨论、测验”等按钮时的网络压力。

《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宫瑜老师全力整合已有的线上教学资源和省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制定了在线课程教学计划,认真准备好1-4周的网络教学内容,将教学大纲、教材、讲义、题库、经典著作等上传到了学习通教学平台。

 

第一周操作平台挑战

2月17日,正式开启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

上午8:00,随着全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线上课程平台操作的问题也不断出现:

“哪位知道电脑上网课的群聊在哪儿啊?”

“有些学生找不到签到按钮怎么办?”

“网络无法显示学生签到情况”

“我班的学生又跑到张老师的讨论话题下去讨论了!”

“学生怎么提交笔记啊,我怎么看不到学生的笔记?”

“网络卡顿,怎么在QQ班群里救场?急!在线等!”

......

这些问题都纷纷出现在课题组的QQ工作群里,这让各教研室负责人后台操作应接不暇,一边要及时回答线上操作的技术性问题,一边还要解决自己班上学生的问题!尽管忙的焦头烂额,但容不得半点马虎,老师和学生都在线上等着。

回想起第一次线上教学的情景,“我感觉一整节课都忙晕了,心情比平时上课还要紧张!”新教师史习说。

当时许多老师忙得饭也顾不上吃,恨不得自己变出千眼千手来。但是,忙碌过后实实在在的充实感!

 

第二周,线上教学新收获

经过第一周网络系统压力、操作过程实践,许多老师“熬过”了第一波的技术性挑战,依然有些操作的问题不时冒出来。但是,对线上教学模式、方式、方法的探索,让老师们尝到了创新教学的“甜头”,新收获接连不断:

“我会根据视频内容,在QQ里带着学生一起学习,整理一下知识,串串线,我也跟着学一遍。”王敏老师分享了新经验。

“督导听了我的QQ分屏教学,对探索线上教学新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张国泉老师说。

“看到学生互动给出的点赞,觉得所有的努力是值得的。”张金凤老师感慨道。

“大家既要有线上教学的基本规定动作,也要敢于尝试不同平台模式、多创新教学方法、多积累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学院将会全力支持!”高院长的坚定的支持后盾,让各个课程组成员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我现在钉钉直播了,学生反映不错!”丁峰老师说。

“第一次尝试QQ直播课堂完成了,感觉师生互动效果很好!”时会永老师说。

对于学生提交笔记,“可以选择分组管理,老师先设置好自己的教学班,然后让学生提交到自己班级那里去。”宫瑜老师分享了经验时说。

“我觉得互评可以互相学习,跟学生说不用太看重互评分。”张朝鹏老师说。

“我针对普遍性的问题统一回复,个别问题具体回复,再点个赞。”李勇华老师说。

“QQ群、微信群或是文字、或是语音、或是视频直播,更接近我们对学生的日常课堂讲授,平台留下的痕迹就像我们的平时成绩记录本,记录了学生学习的过程,好做评定。”洪千里老师谈起自己的心得。

俞田荣、程珂、刘妙桃、田传信等老师都以不同形式表达了线上教学的新收获。教师们总结推广QQ群分屏教学和钉钉群视频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教学互动环节。主动邀请胡云江、郭萍两位学校教学督导加入教学QQ群和线上教学平台,对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的设计等给予指导和监督,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艰辛的探索背后,收获的是满满信任!在这些朴实的话语背后,是许多老师的不断努力!

 

第三周,疫情毅学,家国天下

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已由开始时的紧张、不适应逐渐体感受到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教学方法更灵活,手段更多,资源更丰富,师生互动更多,更能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概论》课学生在讨论区留言:“通过本次疫情的防控,深刻认识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认识。”

《原理》课上的学生纷纷表示:“关注生态环境,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学生还自觉开展了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线上签名接龙活动,

《纲要》教研室主任颜晓红老师说:“中华民族经历过多灾多难与抗争的历史,在疫情防控中,看到了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心”,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师生的参与热情更高了,线上线下团结一心,形成了良好工作和学习氛围,师生的心灵距离更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高了。

 

结语:抗击疫情,思政人在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在灾难面前,我们坚信有我们伟大祖国为后盾,任何艰难险阻都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抗击疫情的过程对广大师生和每位中国人都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一堂厚植家国情怀的爱国教育课。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传统的思政理论课的授课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教研室同仁坚信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坚决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决做到“教学进度不拖后、教学质量不降低”。疫情情使我们更加团结,使更加坚信相我们的祖国更强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丁峰 吴广瑞 张小芳)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