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大学写作课程受到首届长三角逻辑论坛关注
【发布日期: 2019-12-24】 【来源:文法学院 】 【作者:彭庭松】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12月23日,首届长三角逻辑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七十余人参加。我校《大学写作》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浙江省逻辑学会思维与写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彭庭松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现代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所所长张建军教授主持。浙江大学黄华新教授、复旦大学邵强进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等在大会作主旨演讲。

彭庭松在论坛上作题为《基于逻辑与思维的大学写作课程在浙农林大的建设与实践》专题发言。他指出,校长应义斌教授站在支撑学生全面成长的高度,对《大学写作》课程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我校不仅率先在浙江省内开设《大学写作》课程,而且通过近两年的建设和实践,正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影响,受到了各方的普遍赞誉。课程紧紧围绕有利于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文字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情感传递和文化理解能力的总要求,树立起了“学生为本,思维为基,能力为重,实训为主”的观念。教学采用专题研讨的方式,通过话题提出——阅读思考——讨论聚焦——彰显主题——深度思维——形成初稿——评论修改——反复琢磨——规范成文的系统教学模式,不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拓展国际眼光,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为其终生成长提供情怀与动力。未来课程建设将朝专题精深化、师资多元化、训练工坊化、指导个性化等方面努力,期待与包括逻辑在内的多学科展开学术融合和交流,借助于以写促能,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大学开设基于逻辑与思维的写作课程,是时代发展之需,学生发展之急,教学改革之用。浙农林大的实践起步较早,而且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教学模式,体现了逻辑和思维规律,有较强的借鉴意义。针对下一步的深化改革,专家学者也提出了切中肯綮的建议。

(文法学院 中文学科)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