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茶学院苏祝成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发布日期: 2023-03-24】 【来源: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 【作者:张振新】 【编辑:陈灵江】 【点击量:

3月21日,茶学院苏祝成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诠释浙江在践行 “三茶”统筹发展思想中的实践和探索。

在节目访谈中,苏祝成教授指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的思想,这为浙江乃至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三茶”统筹可以看作是一架飞机,主干是茶产业,两翼是科技和文化,茶科技与茶文化是推动中国茶产业发展的两大翅膀。

苏祝成教授认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激励了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茶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奶茶、果茶等新式茶饮,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年轻人的快节奏及对美好生活需求,培养了他们对中国茶的兴趣。下步,要延伸产业链,开发多样化产品,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外国人。同时,要围绕茶文化打造更多文化推广“爆款”产品,推动茶文化赋能茶产业。

苏祝成教授建议,针对当前浙江茶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瓶颈,需进一步推广应用全产业链机器换人集成技术,更高层面的整合品牌,以茶文化为引领,创新培育经济业态,推动浙江成为中国茶产业品牌和茶文化引领者、“三茶”统筹发展模式的先行探索者。最终,实现生产组织化、技术智能化、产品工艺规范化、市场品牌化和文化经济化“五化”特点的复合型茶产业模式。

(茶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