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刘兴泉教授团队在《Food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9-23】 【来源:食品与健康学院 】 【作者:郭俭】 【编辑:】 【点击量:

近日,食品与健康学院刘兴泉教授团队在食品领域高水平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1区,IF2021 = 9.231)发表题为《Evaluation of cold plasma for decontamination of molds and mycotoxins in rice grain》的论文。该研究系统地分析了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粮食储藏过程中对霉菌生长的抑制作用以及其产生的真菌毒素的降解效果,对该技术在粮食储藏与加工领域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估。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以及地区局势的紧张,粮食安全问题愈发突出。如何减少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由粮食中有害微生物和真菌毒素造成的损失,近期逐渐成为研究热点。低温等离子体技术作为一种非热杀菌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抑制稻谷中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并且不会对稻谷中的营养成分产生影响。该技术对稻谷中的真菌毒素也具有显著的降解效果,对降解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发现,低温等离子体中的ROS更容易与毒素分子中的环氧结构发生作用使其开环,因而降低了其毒性。研究结果表明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具有抑菌和毒素降解效果好,无化学残留,对稻谷品质的影响小等优势,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前景。

该研究由刘兴泉教授团队完成,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青年教师郭俭博士为第一作者,刘兴泉教授和李玲博士为通讯作者。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王教瑜研究员和林福呈教授,我校教师何志平、林定,学生马超、李宛婷参与了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以及浙江农林大学创新创业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2021215?dgcid=coauthor

(食健学院 郭俭)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