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全国首个“零碳版”村规民约启动实施 浙江农林大学王懿祥教授团队助力杭州半山村建设“零碳村”
【发布日期: 2022-01-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环境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更依赖于环境,为了每个人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到更健康的空气,我们每个村民不仅要大力支持倡导,更要主动参与,努力成为过低碳生活、做绿色村民、做低碳生活的执行者。”说起刚刚全票通过的半山村“零碳版”《村规民约》,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村民王伟表示举双手支持,也会倡导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携手营造人人了解、重视、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杭州余杭区半山村的“零碳版”《村规民约》也正式开始实施。根据该半山村的《村规民约》,半山村不仅严禁村民侵占砍伐,毁坏集体或个人的树木、毛竹,而且要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不得使用明令禁止的农药,降低农药、化肥施用强度,推广生物防治技术,推广施用有机化肥、缓释肥,自觉参与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等,而且强调“零碳半山意义大,行动落实靠大家;森林防火我有责,碳汇助力碳中和”,要求普通村民要“垃圾减量分类放,分类回收不可少;五水共治齐参与,清洁清净清半山”。

2021年,浙江农林大学专家王懿祥教授团队,使用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在半山村收集碳汇数据,并走村调研收集碳排放信息,摸清了半山村的碳排放结构,计算出了全村的碳汇量。研究结果表明,半山村的碳汇绝大部分来源于竹林,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私家车,全村已于2020年实现碳中和,并有多余的400吨碳汇可供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

在编制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基础上,王懿祥教授团队还计算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百丈镇半山村被确定为“零碳村”。王懿祥介绍,较城市而言,乡村碳排放量更少、碳汇量更大,更容易实现碳中和,测算乡村碳排放碳汇很有价值。半山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曹聪表示,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编制和实施非常有意义,在农文旅推介、村民生活习惯引领方面,都可以通过“零碳”走上新的发展之路。

2021年底,在助力半山零碳村建设的基础上,王懿祥教授还首次提出零碳村规民约理念,建议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引导村民倡导低碳生活、助力碳中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一创新举措也得到了半山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半山村职业经理人刘晶表示,“零碳版”村规民约对于推进半山村的“零碳村”建设意义很大,并与王懿祥教授一起共同推进“零碳版”村规民约的落地实施。

此前,半山村的旧版《村规民约》缺少自身特色,也不便于村民记忆和传唱。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手段,半山村结合日常工作和实际情况,面向村民收集了不少“金点子”,并将倡导村民助力零碳村建设纳入其中。王懿祥教授还受邀担任“零碳版”村规民约技术顾问,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半山村职业经理人刘晶起草编制了“零碳版”《村规民约》,形成了精炼的村规民约二十条。

“零碳版”《村规民约》得到半山村村委的高度认同。“零碳版”《村规民约》的修订与实施,也成为半山村创建低(零)碳村试点的重要举措。在此期间,王懿祥教授团队与半山村委会多次研讨,对村规民约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增加了关于践行低碳生活、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内容,出台实施具有本村特色的“零碳版”《村规民约》。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零碳村规民约。

2021年12月29日下午,半山村召开了2021年第四季度村民代表大会,参会人员全票通过半山村“零碳版”《村规民约》。村民们发现,此次修改,特别增加了“零碳”“碳汇”“碳中和”等新鲜词,也是充分结合了半山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共同富裕、零碳村建设、竹林碳汇等近期发展方向,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与自身紧密联系的相关政策,培养低碳环保意识,通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来发展文旅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半山村村委委员杨怡表示:“我个人非常认同村委提倡的低碳村规民约,也期待村民们能以此为行动基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做低碳的践行者、宣传员。半山村一直以生态立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资源更是财富。”

半山村职业经理人刘晶说:“我认为半山村最好的资源就是生态环境。本次低碳村规民约的修缮,一方面是对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养生低碳生活习惯的倡导,也是助力半山零碳村建设、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未来,我们会在全域范围内开展零碳体系建设,对外展现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乡村画卷。”

“作为浙江省首批低(零)碳村试点创建单位,根据我们的规划,半山村的未来将会从个人碳账户数字系统建设、碳积分兑换、零碳未来馆、零碳民宿/村居/花园/步道、“竹林碳觅”研学线路、零碳自然生活节等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工作,将零碳理念融入到乡村治理、村民教育、环保生活、产业发展等乡村的方方面面,推进‘双碳’转化绿色新路径。”王懿祥教授介绍说,

“零碳村的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只有从一点点小事做起,从一个个村民做起,身体力行地践行零碳理念,才能形成一个完善的零碳体系,构建一个零碳、环保的未来乡村生活图景。”王懿祥相信,今后的半山村,徒步、骑行代替车行成将成为人们出行常态;垃圾分类、捡拾垃圾成为举手习惯;新能源太阳能路灯、荧光步道、田园小径等装点繁星点点......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201/t20220119_2203978.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2.1.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