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新闻社:高校专家碳汇科技助力 “零碳版”村规民约启动实施
【发布日期: 2022-01-1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 “为了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到更健康的空气,村民不仅要大力支持,更要主动参与,努力成为过低碳生活的绿色村民。”说起全票通过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半山村百丈镇“零碳版”村规民约,村民王伟举双手支持。

“零碳版”村规民约的背后,是来自浙江高校专家的助力。1月18日,担任“零碳版”村规民约技术顾问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懿祥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他认为,这份村规民约可能是中国首个“零碳版”村规民约。

根据该村规民约,半山村严禁村民侵占砍伐,毁坏集体或个人的树木、毛竹,不得使用明令禁止的农药,降低农药、化肥施用强度,推广生物防治技术,推广施用有机化肥、缓释肥,自觉参与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等。

在此前,为了摸清碳排放,王懿祥教授团队使用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在半山村收集碳汇数据,并调研收集碳排放信息,计算出了该村的碳汇量。

研究结果表明,半山村的碳汇绝大部分来源于竹林,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私家车,该村已于2020年实现碳中和,并有多余的400吨碳汇可供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

在编制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基础上,王懿祥教授团队还计算出余杭区百丈镇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并将百丈镇半山村确定为“零碳村”。

王懿祥介绍,较城市而言,乡村碳排放量更少、碳汇量更大,更容易实现碳中和,测算乡村碳排放碳汇很有价值。

半山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曹聪表示,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很有意义,在文旅推介、村民生活习惯引领方面,都可以通过“零碳”走上新的发展之路。

2021年底,王懿祥教授还提出“零碳版”村规民约理念,建议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引导村民倡导低碳生活、助力碳中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王懿祥教授的技术指导下,半山村职业经理人刘晶起草编制了“零碳版”村规民约,形成了精炼的村规民约二十条。

相较于旧版的村规民约,村民们发现,新版特别增加了“零碳”“碳汇”“碳中和”等新鲜词,也是充分结合了半山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共同富裕、零碳村建设、竹林碳汇等近期发展方向,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与自身紧密联系的相关政策,培养低碳环保意识,通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来发展文旅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零碳村的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王懿祥相信,随着半山村村规民约的实施,一个可见的零碳、环保的未来乡村生活图景正在展开。

未来,他希望中国有更多的“零碳版”村规民约能够落地,展现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乡村画卷。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655387.shtml 中国新闻社:2022.1.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