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宜宾党政快讯:东西携手 “宜宾竹”从深山走向全国大卖场
【发布日期: 2021-12-30】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过两天,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余学军将结束在宜宾三年的挂职踏上返程。

12月29日,在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展厅,余学军看着一件件由他亲手培育已经上市的竹酒、竹酥、竹雕等样品,依依不舍但又欣慰不已。

竹子原本是长在深山老林的,但三年来,他致力于把宜宾笋竹产业变成四川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不仅把它变成了城市的美丽风景,还做成了健康食品和生活用品,从深山老林走向了全国大卖场。

校地合作

支撑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四川是产竹大省,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发挥好蜀南竹海等优势,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宜宾市竹资源富集、蜀南竹海竹景观秀美、竹文化深厚,是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那么,怎样才能由竹资源大市向竹经济强市转变呢?

2018年4月,宜宾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和浙江农林大学对接交流,认为这所大学有全国竹产业研究顶尖的团队,双方合作能够促进宜宾竹产业更好地发展。经过反复考察和论证,宜宾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由该校派出三名应用技术专家到宜宾挂职,带领团队服务宜宾竹产业发展。

三名专家分别是竹林经营专家方伟教授,竹资源利用专家余学军教授,竹林培育专家桂仁意教授。其中,余学军挂职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竹产办副主任,同时被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聘为竹食品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直面短板

开展笋竹产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形势下滑,竹材产品市场萎缩,产业发展受到巨大挑战。为此,余学军等深入生产一线调研,提出将宜宾竹资源培育由单一的纸浆原料林生产向笋材两用林生产方向转变、竹浆纸纤维与竹食品产业双轮驱动的全新定位和规划,并获得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时值“十三五”规划的第三个年头,余学军和他的团队走遍了宜宾各地的竹林基地和笋竹加工企业。大到宜宾哪些地方盛产竹子、有多少家企业,小到每年的产量是多少,他们都用纸和笔详细地记录下来,因地制宜给各个区县制定了产业发展方向。


针对屏山、筠连、珙县,他们提出要挖掘高山竹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竹笋产业。

针对南溪、江安,他们建议以宜宾纸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竹浆纸及竹纤维产业。

针对翠屏、长宁、兴文,他们建议打造宜长兴竹林风景线,大力发展“以竹代塑产业”,生产竹食品和竹日用品,同时与文旅融合发展……

为了帮助宜宾的笋类制品从农贸市场走向大城市超市,他们手把手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进行“无硫加工”“清水笋生产”等安全加工设备改造与技术创新。

屏山县的“碧生元”、长江工业园区的“有正农业”等两家品牌企业就是在他们的技术指导下,产品脱胎换骨,从当地的农贸市场卖到了“伊藤洋华堂”“盒马鲜生”等中高端销售平台,产品还远销韩国日本,价格翻了四倍,实现了由农产品向健康商品,从低端向高端的大跨越。

推陈出新

深度融合宜宾的竹、酒、茶产业

宜宾盛产酒、竹、茶,如何让三个产业融合发展呢?余学军和专家团队冥思苦想。

经过他们两年多的研发,一款结合浓香型白酒工艺的蒸馏竹酒在宜宾投产并很快上市,这款酒是全国首创的竹酒融合发展的结晶,一上市就很快走红,远销江苏、浙江一带,该蒸馏竹酒产品2021年12月通过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的院士专家组的新产品鉴定。

提及这款酒,宜宾尚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加枝深情地说,他们的竹酒推出一年销售额就达1200万元,没有余教授和他的专家团队,就没有宜宾竹酒的今天。

“听说余教授就要离开宜宾了,我虽然留不住他的人,但可以留住他的酒。接下来,我要扩大生产规模,把我们的竹酒卖到全国去,不辜负余教授三年来的努力!”陈加枝说。

其实,除了竹酒,余学军和他的团队还研发了“竹点心”,他们研发的一款低糖高纤的点心“竹纤酥”如今已在麦加乐品牌专卖店火爆叫卖。目前,他们与川红工夫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孙洪大师和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联合研究开发的“竹红茶”也在紧锣密鼓的中试推广之中。

在余学军和他团队的悉心指导下,翠屏区宋家镇胡坝村雷竹笋用林基地建起来了、红石村的绿竹笋用林基地建起来了,还有长宁的苦笋基地、江安的绵竹笋材两用林基地、兴文僰王山的楠竹基地等一大批基地纷纷建起来了。

余学军在宜宾的贡献远不止这些,在宜宾竹林风景线建设过程中,从种苗起苗、修枝剪叶、种植造景、景观维护管理等每个技术环节都有他手把手现场指导的身影,以前的竹林变成了竹景,不仅涵盖了景观,还融入了文化元素,把宜宾的历史人文故事都融入在里面,让宜宾的竹风景更有故事、更有情怀。

三年产值翻两番

宜宾与浙江“校地合作”见成效

三年即将过去了,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基本落地落实,一个个竹笋加工企业建成投产。在兴文,昔日由塑料制成的餐盒、茶杯、饭碗等日用品已全部由竹制品代替,大到洗脸盆,小到牙签……

在浙江农林大学等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的支持下,宜宾市竹产业快速融合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宜宾市竹产业综合产值超过300亿元,与2017年底的71.2亿元相比,年均增速达97.8%。

https://dzkx.ybxww.com/content.asp?id=61478 宜宾党政快讯:2021.12.3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