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光明日报》:科研长路上青年们的心声诉求有哪些
【发布日期: 2022-01-0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在行动中破解科技特派员的“三大困惑”

讲述人:浙江省科技特派员、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作物学科专任教师 王 洋

2016年,我成了一名科技特派员。几年来,我从一个略带书生气、对乡镇科技工作完全陌生的“新手”,慢慢变成了“对派驻乡镇各村各地都熟悉,对农户、企业主、乡镇干部都认识,有农业生产难题随时可联系”的“老手”。

 我的专业是作物种子学,从事农作物种子和玉米遗传育种研究。我被派驻到浙江衢州衢江区云溪乡后,发现云溪乡交通便利、柑橘类果树种植优势明显,我们申报的第一个省科技特派员专项是《葡萄柚引种与高效栽培示范》。既不懂柑橘种植管理,也不懂柑橘病虫害防治,我能为这个项目做些什么?

不懂,就在干中学。于是,派驻第一年,我走遍了云溪乡每个村落,记录下各村农业发展遇到的难题。能通过自身专业知识解决的,就现场答疑;非专业所长的,就带回去找对口的专家解答。

现在,我服务的衢江区雪康家庭农场已建成衢州市柑橘精品果园、衢州市示范性家庭农场,培育的柑橘连续两年摘得全市精品柑橘擂台赛综合类一等奖、二等奖。今年,我们团队还有多个玉米新品种通过了审定,相信一定能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回望这几年的科特派生涯,满心感慨。不瞒大家说,我也曾有过三个困惑——

基层真的需要我吗,农民朋友们能不能相信我?这是当初心里的第一个问号。今天,这个疑惑已经烟消云散。只要我们真正把特派员的职责放在心上,用心对待派驻乡镇遇到的每个小问题,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乡亲们建立真挚的感情。

如何平衡社会服务和科研教学这两方面的精力投入?怎样在做好科特派工作的同时,获得职称晋升所需的成果?毕竟,现在青年科研人员面对的竞争愈发激烈,而我们在田间地头奔走的成果,是无法作为考核依据的。后来,我在老特派员、植保学科邓建宇老师那里找到了答案:他总能从解决农作物病虫害的实际问题出发,主动设计实验,研发植保新产品,并作出理论解析、发表论文。我想,这也会是我的努力方向。

现在,我还剩第三个困惑没解决——我们帮助农户生产的优质农产品,怎么才能转化成经济收益?虽然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借助电商平台,举办科技特派员产品直播“特食汇”;帮助派驻乡镇的农产品进入学校、机关等单位的年货采购竞标……但是,收效并不理想,毕竟我们不是“带货达人”,也不善经营之道。期待社会各界提供帮助,和我们一起为乡亲们圆梦。

作者:本报记者 张胜 陆健 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2/29/nw.D110000gmrb_20211229_1-07.htm 《光明日报》:2021.12.2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