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万水千山总是情,浙农林慕课西部行
【发布日期: 2021-12-24】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为响应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慕课西行”号召,进一步加深跨时空、跨校和跨区域教学合作交流,推进现代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12月19日,由浙江农林大学和塔里木大学、贵州大学《兽医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的“慕课西行•三校同步”课堂在浙江农林大学智能教室开播。浙江农林大学校党委委员、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宋厚辉教授为上述三所高校的150余名学生共同讲授《兽医微生物学》课程。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教授、塔里木大学和贵州大学有关领导以及三所高校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等参加了直播开幕式。

宋厚辉教授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一带一路讲起,以新冠疫情大国担当为背景讲授了《兽医微生物学》冠状病毒科中感染人和动物的各种冠状病毒形态、结构和临床症状等。宋厚辉教授在课堂中旁征博引,临床案例信手拈来,他从引起猪腹泻病病原的知识点穿插冠状病毒演化以及人和动物和谐共生的大国三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整个教学过程采用头脑风暴、师问生答、生问生答和生问师答等翻转课堂互动模式,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课程思政润物无声。45分钟的课程,三校学生在云端完全沉浸在零距离接触和互动中,意犹未尽。

学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张韧哲同学说:“三校同步课堂授课方式真的很新颖,教师和学生实现零距离互动,我也有机会站到讲台与大家分享个人体会,真是太棒了。”

四千公里之外的沙漠学府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宏图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通过云端接触三校同步课程,老师讲课很风趣,课堂互动很热烈,虽然三校之间距离累计已超过1万公里,但完全没有距离感,不知不觉一节课过去了,真过瘾!”。

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周金勇同学说:“通过云端我看到了相隔几千公里的同学们,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课堂互动精彩纷呈!”

课后,通过匿名调查问卷显示,同学们对“慕课西行•三校同步”课堂赞不绝口,同学们对课堂PPT、网络直播、互动效果、课堂视频等均给予高度评价。同学们一致认为该课堂教学手段新颖,教学方法先进,专业知识和思政教育相结合,达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效果。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慕课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本次“慕课西行·三校同步”课堂活动是浙江农林大学、塔里木大学和贵州大学三所高校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好”,激发学习兴趣和潜能,注重课程育人,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打造教师教学和学生发展命运共同体,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75392608833104874&t=164031614604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7575392608833104874&ref_read_id=e3b3306b-f10d-4e0a-950a-e9fac4252cb0_1640333155412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2021.12.2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