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浙农林大教授主编《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
【发布日期: 2021-10-19】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近日,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林业局举行。

据悉,《浙江植物志(新编)》由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授李根有主编,学院朱向涛、马丹丹、李雪芹3位教师一同参与了编纂工作。志书的出版对于提升暨阳学院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影响力、促进园林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植物志(新编)》共10卷,803万字,精选彩图近1.6万幅,重50多斤。志书记载了浙江野生、归化及习见栽培的维管束植物262科1587属4868种,每种植物都有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境特点及主要用途等内容的记述,同时配有2~5幅实地拍摄的彩色图片。

“从酝酿、撰写到修改、成稿、出版,编撰工作耗时近8年,编委会先后组织了400多次野外科考活动,为收集第一手资料,大家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李根有介绍,志书规模宏大,著述精细,是一套反映浙江省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新成果最深入的精美图书,是了解浙江植物资源最基本、最翔实、最权威的科学资料。

与原《浙江植物志》相比,新编志书收录的种类更齐全,分类处理更合理,兼顾了科学性、可读性、实用性和鉴赏性。“无论是在调查广度、研究深度、收录全面性,还是新发现数量及印刷质量等方面,该志书在国内同类志书中都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标志着我省植物分类、资源保护等基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李根有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后,浙江植物学团队仍将再接再厉,继续开展更深入的植物资源调查和研究,在分类修订、生物多样性编目、物种形成、系统发生和进化、亲缘地理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http://www.zjjyb.cn/html/2021-10/18/content_33997.htm 《浙江教育报》:2021.10.1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