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凤凰网:实现宿舍楼下收取快递 浙江农林大学推进数字化改革,学校越来越“智慧”
【发布日期: 2021-09-24】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在宿舍楼(教学楼)下收取快递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这可是小编在上学的时候每天都在期待的事情,多数时候“某高校门口堆积如山的快递,多家快递员在门口摆摊分发快递”才是常态。

为了解决师生们的取快递“难题”,浙江农林大学相关部门引进了快递无人派送车。如今,师生可通过手机预约,请无人车将快递搬运到寝室楼门口,凭取件码领取快递。无人车抵达寝室楼后,还会自动拨打电话通知同学下楼取件,大大方便了师生取快递。师生们都说,“没想到在宿舍楼(教学楼)下取快递的愿望真的实现了!”

实现宿舍楼下收取快递 浙江农林大学推进数字化改革,学校越来越“智慧”

及时回应师生诉求

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新的学期刚刚开学,浙江农林大学不少细心师生发现:经过一个暑期的改造,学校食堂不仅环境悄悄发生变化,打饭计费也瞬间变得很“智慧”。在刚刚改建好的东湖食堂里,师生将选好的饭菜端到计费区,计价系统会根据菜品自动完成计费,大家只要提供手机里的校园一卡通二维码扫一扫,系统就会自动完成支付,既方便快捷,又高效有序,也减少了相互间的接触,更加卫生安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各级党组织纷纷面向师生征集各种难点、痛点问题,学校领导和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率先领衔解决师生关注度高的难题,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食堂的“智慧”改造,就是学校回应师生关切,推进数字化改革采取的新举措。

实现宿舍楼下收取快递 浙江农林大学推进数字化改革,学校越来越“智慧”

浙江农林大学在征集师生意见建议时发现,如何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改革,构建更加“智慧”的校园,让师生办理事务的更加便捷、办理手续更加简单、学习生活体验感更好,是很多师生共同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各个部门共同发力,大家通力合作有效推进数字化改革,不仅方便了师生办理事务,也切实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体验感。

通过推进数字化改革,不仅食堂变得更加“智慧”以外,学生求职就业也越来越“智慧”。受疫情影响,线上求职正逐渐成为毕业生就业主渠道。结合毕业生诉求,浙江农林大学积极探索开发“就业帮”系统,利用大数据的算法,提供线上的性格测试、职业测试及职业培训等课程,帮助毕业生分析优势和劣势,精准匹配工作岗位。毕业生在“就业帮”系统上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填写个人就业意向和职位推荐标签等信息,系统还可以进行职位的精准匹配,然后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定时推送,将大大方便学生线上求职就业。

初步建成基于校务治理大数据的“农林智脑”

建立校园整体智治平台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对数字化改革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根据各单位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浙江农林大学将各类数字化改革建议进行汇总,并及时给与回应:能够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难以立即解决的限时给出解决方案,短时间确实无法解决的给予说明……该校信息中心负责人莫路峰介绍说,根据学生的诉求,他们通过校务网络建设、责任清单梳理等手段,由校领导牵头领办,以“大数据库”为基础,以各职能部门中师生反映最集中的、最难的、最核心的管理服务事项为突破口,对现有管理流程进行彻底优化再造,实现各类事务审批“一站服务”、证书证明“一键打印”。

通过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浙江农林大学已经初步建成基于校务治理大数据的“农林智脑”,将众多关联数据融合成指数模型,疫情防控、职称评审、学业预警、干部任用、学生资助等重要业务都搬到了网络上、客户端,实现了“一屏感知、一体研判”,促进校务决策指数化、可视化、全局化。新生报到期间,新生通过一次“刷脸”,即可享受“最多跑一次”,轻松完成报到手续;师生要选课、请假、查考试信息,都可以在手机相关微应用上完成;学校师生进入校园,健康码、校园码、疫苗接种信息等各类“码”都集成为校园“通行码”,大大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的信息化。

实现宿舍楼下收取快递 浙江农林大学推进数字化改革,学校越来越“智慧”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运用数字化思维对校务流程开展了系统性重塑,建立校园整体智治平台——“智慧浙农林”APP,并在此平台上设计研发30个业务系统、微应用361个、流程118个……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浙江农林大学数字化赋能高校整体智治持续探索实践,校园智能管理模式也得到不断升级完善,开始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提供瞬时反应、高效联动的解决方案和信息支撑,学校也变得越来越“智慧”。

凤凰网浙江教育了解到,推进数字化改革,助力学校“智慧”发展,只是浙江农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解难题中的一个方面。截止目前,该校各级领导干部累计为师生解难题91个,为师生办实事189项,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问题103项……一系列落细落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学习科研和工作生活的体验感、获得感,有效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的凝聚师生智慧,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农林力量。

https://zj.ifeng.com/c/89kNic8ztLU 凤凰网:2021.9.2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