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农林大学生创新苔藓选育技术 培育耐光旱耐高温苔藓
【发布日期: 2021-07-2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浙农林大学生创新苔藓选育技术培育耐光旱耐高温苔藓

图为刘鹏团队选育推广的苔藓。 刘鹏团队提供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 (谢盼盼 程胜伟)7月29日,记者从浙江农林大学获悉,该校学生刘鹏及其团队的项目斩获浙江临安天目创客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冠军。评委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目前中国国内苔藓行业存在的问题,驯化培育特种苔藓,并依托植物组培、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苔藓的智能培育与养护,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高品质苔藓成为各类微景观造景的新宠。苔藓不仅在室外运用越来越多,在玻璃容器中栽培苔藓,也在社会上风靡。然而,在苔藓造景发展迅速的同时,耐强光、耐高温、耐干旱的苔藓却一直紧缺。

图为刘鹏团队选育推广的苔藓。 刘鹏团队提供

图为刘鹏团队选育推广的苔藓。 刘鹏团队提供

浙江农林大学(简称“浙农林大”)植物保护专业大三学生刘鹏,发现这一商机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逐渐攻克相关难题,有望为社会选育更多好看好养的苔藓新品种。

刘鹏从小就喜欢植物,高考时报考了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

有一年,他在暑期调研中发现:目前市场上以苔藓为主开发的景观摆件十分受欢迎,但是好的苔藓品种却不多,存在高品质藓种培育技术有缺失、数字化生长技术壁垒待打破、苔藓景观对环境适应性较差、苔藓景观室内维护保养较难等难题需要解决。

于是,他就考虑能否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培育苔藓新种?

“当时因为自己对这个景观摆件很感兴趣,但市面上苔藓人工培育的企业不多,于是我就想和同学一起做培育苔藓品种的项目。”刘鹏介绍说,有了初步想法后,他们邀请相关老师给予指导。

在老师们的共同指导下,团队还吸收了14名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加盟。大家各司其职,开始采用接种法、生根法和组织培养三种苔藓人工繁育方法,选育新品种并进行技术研发。

“我们采用的接种法,主要是将苔藓幼苗,洗净加水捣碎成汁糊状,均匀洒在苗床上,保持阴凉通风和较高湿度,或者将苔藓去杂洗净晾干,碾成细碎的粉末,撒于潮湿的苗床上,若在苔藓汁糊中加些马铃薯汁液等营养物质,苔藓会生长得更快更好。生根法则是将苔藓幼苗,洗净泥土,并除去杂质,用剪刀剪成5mm左右的小段,均匀撒在浇湿的苗床上,或者将苔藓幼苗分成4至5株一棵,以10cm间距栽种于苗床之内,浇足水分,保持一定湿度和阴凉通风的环境。”说起苔藓的选育人工栽培方法,刘鹏现在已经如数家珍。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项目团队成员已经研发出藓种特有化处理技术,利用相关试剂对生长完全的苔藓进行脱色、柔化、上色处理,以达到持久观赏,便于养护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他们对前期野外采集到的一些苔藓品种,进行四层技术攻关和选育:一是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解决培育技术难题,二是通过智能养护设备解决数字化生长难题,三是通过培育筛选技术实现品种性状的优化,四是通过藓种特有化技术实现养护难度的降低……最终培育出的苔藓具备耐强光、耐干旱、耐高温的特性。

“为了便于养护,以前市面上的造景苔藓企业,大多数都采取活体植物配合灭活苔藓进行造景。我们团队研发出的特有化处理技术,在保证苔藓品种不失去活性的情况下,用活体植物搭配活体苔藓进行造景,这样的苔藓不易发生病虫害且降低了养护难度。目前,我们团队已经选育了16种苔藓,已有受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还在申请4项专利。”刘鹏介绍说,他们的创业项目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多家园林公司表达了合作意向。

为了更好地选育开发苔藓新种,今年1月,刘鹏与创业团队的成员,注册成立了杭州霖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学校附近建立了一个300平米苔藓繁育基地。

他说:“现在学校和地方政府都很支持我们。我们公司的注册资金,除了来自团队成员共同筹集外,最主要是来自学校和政府部门的创业资助。基地里研发的苔藓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生态净化、生物修复、空气净化、药用价值、园林绿化等。”

目前,刘鹏的团队将研究重点放在景观苔藓植物病原菌的防治、部分苔藓造景和微缩景观藓种的培育和驯化上,以更深层次地挖掘各类藓种的作用。对于未来,刘鹏充满期待:“我们希望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能够把更多好看好养的苔藓带入平台百姓家,让小小的苔藓装点我们的美好生活。”

http://www.chinanews.com/sh/2021/07-29/9531748.shtml   中国新闻网:2021.7.2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