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 让人人都有机会
【发布日期: 2021-07-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木材科学203班郭弈辰提交的转专业申请,近日得到学校的批准。下一学期,他就将转到园林专业继续学习。

郭弈辰从小喜欢植物,也很希望将来能从事园林设计方面的工作。但高考当年,浙江农林大学在他所在省没有园林专业的招生计划。进校学习后,得知学校可以“零门槛”转专业,郭弈辰在大一下学期就提出申请,并得到学校的批准。

与郭弈辰一样,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刚刚公布的拟同意转专业学生公示名单,该校下一学期又有432位同学将转入新的专业。这些学生大多为大一学生,几乎占到大一学生的百分之十,涉及全校大部分学院和专业。

该校教务处老师表示,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这些同学都将转入新的专业试读。试读期内如不适应新的专业,可以放弃转专业;试读期满后,学校正式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并为学生办理转专业手续。

郭弈辰同学表示,在确保教学资源基础上,“零门槛”转专业让更多的同学能够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学科。“这不仅给了自己更多选择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在某些领域有潜力和天赋同学的成长。”

每年高考,因为对专业的不了解或者受填报专业限制等因素,总有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发现所选专业并不适合自己,他们希望通过转专业,能够重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但之前,受师资力量匹配不足等限制,学生转专业并不容易。

为更大限度挖掘学生兴趣,用兴趣促进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17年,浙江农林大学开始尝试实行“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规定学生进校后在对各专业有了一定了解后,允许学生重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项制度使所有同学都有了转专业的机会。

郭兰亭是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201班学生。入校后,听说可以申请“零门槛”转专业,就开始了解相关情况,通过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深入了解,发现广告学专业很有意思,很适合自己学习,而且她自身对设计也很感兴趣,最终决定转到广告学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2万余人。

据介绍,在推进“零门槛”转专业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也不断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对专业进行调整。目前,学校67个本科专业中,真正招生的专业有50余个。

“这也是学校根据现有师资力量作出的调整。”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长郭建忠说,一边增加受学生欢迎专业数量,同时叫停不受学生欢迎、缺少特色优势的专业,“满足学生对‘热门’专业的需求,也促使每一个专业都能换发活力和生机。”

据悉,在政策出台之初,浙江农林大学转专业学生往往集中在几个“热门”专业,但随着转专业政策的全面放开,让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并促使其将现学习专业与理想专业进行对比,找出更加适合自己的专业,使得专业的选择趋向理性而不再盲目。

“目前大部分学生申请,大多是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说,这也得益于学校专业建设,只有专业建设好了,申请转专业也会更加理性,“从另一角度,推动同学们的个性化成长。”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7/19/content_DgKV9Ruz.html?gid=VnDMvYk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7.2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