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光明日报》:浙江余杭探索村级尺度年度碳排放测算
【发布日期: 2021-07-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村里年均用水量是多少?公共汽车村域内行驶里程是多少?村民私家车汽油使用量是多少?乔木林、竹林、耕地面积是多少?日前,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王懿祥教授带领的碳中和研究团队正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开展村级尺度年度碳排放碳汇测算研究,这是百丈镇依托校地合作走生态文旅发展之路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据了解,在百丈镇率先开展的碳汇碳排放测算依据系统性、科学性、时空动态变化的原则,采用《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中的排放系数法,并结合《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法,以乡村为测算尺度,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现有核算数据,构建了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碳中和团队根据收集到的活动数据对半山村2020年度碳排放量和碳汇进行了计算,揭示了碳排放结构,指明了减排方向和路径。以百丈镇为研究对象开发的测算方案为全国村级尺度的碳排放测算提供先例,这也是全国首创做法。

浙江农林大学环资学院王懿祥教授表示:“所谓零碳就是人类活动消耗的碳和自然汇聚的碳是平衡的。与城市相比,乡村要率先实现碳中和。浙江多山多森林多碳汇,浙江的乡村将是全国第一批实现碳中和的乡村。经过我们的测算,半山村的碳汇绝大部分来源于竹林,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私家车,2020年半山村已经实现了碳中和,还有多余的400吨碳汇供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当前全国都在争创零碳村、零碳镇、零碳县,但创建方案仍没有具体的标准,因此开展村级尺度年度碳排放碳汇测算具有积极意义,半山村的研究经验也具备推广价值。”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低碳发展中心时任主任蔡文祥和陈齐副主任也对王懿祥教授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百丈镇深化开展校地合作,先后引进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通过党建共建联盟、党建共同体等形式,在毛竹林下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形成合力,依托高校优质的智力资源助力百丈写好生态富美文章。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b3ce74c51ce449cb1fea9a2de16d1ec 《光明日报》:2021.7.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