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凤凰网:个个都是“热门”好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促进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 2021-07-16】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木材科学203班的郭弈辰得到消息,他提交的转专业申请已经得到学校批准,下个学期他将转到园林专业继续学习。“我从小就喜欢植物,也很希望将来从事园林设计工作。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整体水平非常强,可惜高考招生时,园林专业没有在我们省招收学生。进校学习后,我得知学校有‘零门槛’转专业的政策,就在大一下学期提出了转专业申请,很快得到了学校的批准。下个学期,我就可以转到园林专业学习了。”郭弈辰欣喜地说到。

“零门槛”转专业

促进学生兴趣发展

和郭弈辰一样,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刚刚发布的拟同意转专业学生名单的公示,该校本学期又有432位同学将转入新的专业,涉及全校大部分学院和专业。下学期开学后的两周内,这些同学将转入新的专业试读,试读期内如不适应新的专业,可以放弃转专业;试读期满后,学校正式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并为学生办理转专业手续。

说起学校的“零门槛”转专业政策,郭弈辰同学说:“我校的转专业政策是对同学们兴趣的捍卫,‘零门槛’转专业政策在确保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也让更多的同学可以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学科专业。这不仅给了更多同学选择的机会,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在某些领域有潜力和天赋同学的成长。”


个个都是“热门”好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促进人才培养

一直以来,每年高考总有一些学生,因为报考时对专业不了解或者填报专业受限等原因,进入大学发现所选专业并不适合自己,会通过转专业等政策,重新选择一个专业。前几年,受师资力量不足等限制,学生转专业并不容易。自2017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开始实行“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这项制度使所有同学都有机会转专业。

个个都是“热门”好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促进人才培养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实行零门槛的转专业制度,有利于更好的挖掘学生的兴趣,以兴趣促进学习,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对各专业有了一定了解后,重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可以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空间,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个个都是“热门”好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促进人才培养

“零门槛”转专业

推动学生理性思考

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201班的郭兰亭同学,听说可以申请“零门槛”转专业,就开始了解相关情况。后来通过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深入了解,她发现广告学这个专业很有意思,很适合自己学习,因为她自身也对设计很感兴趣,最终决定转到广告学专业。

在浙江农林大学出台“零门槛”转专业政策前,转出的同学往往集中在几个“热门”专业上,但是随着转专业政策的放开,转到其他专业已不是一件难事,同学们在转出专业的选择上也更为理性化。郭兰亭说:“‘零门槛’转专业,就像是学校将几乎所有专业摆在你面前让你挑选,这能让我们更加理性的分析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不会盲目选择热门专业等。”

个个都是“热门”好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促进人才培养

在推进“零门槛”转专业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也在不断努力优化学校专业结构,不断对专业进行调整:目前,学校67个本科专业中真正招生的却只有50多个专业。这是该校根据现有师资力量,一边增加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同时叫停不受学生欢迎、没有特色优势的专业,从而使每一个专业都换发活力和生机。

个个都是“热门”好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促进人才培养

这也让同学们对所学的专业能有更为客观的认识,促使学生·更好的将现专业与理想专业进行对比,找出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零门槛”转专业

倒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虽然申请转专业不设门槛,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兴趣会更强,但是很多学校还有一个担心:学校有那么多的“好专业”“优势专业”么?如何让专业吸引学生?于是,浙江农林大学在推进“零门槛”转专业政策、满足学生对“热门”专业需求的同时,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全面贯彻OBE理念,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不断推进专业改造,努力优化学校专业结构,不断对专业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一流”专业的比例,打造一流专业和卓越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共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占招生专业的48%,几乎每一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都深受学生喜欢。专业建设好了,学生们申请转专业也更理性了,学校即使实行‘零门槛’转专业制度,但是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为了提升专业的吸引力和教学质量,各个专业的负责人都在不断加强本专业的建设,木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还顺利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的品牌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长郭建忠表示,现在学校所有专业都是有自身特色的好专业,大部分学生申请转专业,是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同学们个性化的成长。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表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将本科人才培养摆到事关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专业布局、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先后推行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开设求真实验班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LdNesYuavA-_qMjyoehZkk2vw0jnU2kQaP47zOObaRFOuJNzL5gfs8JcZZFSvgn6VMQI3JKvyqgYC8RAl--LxvTA____?spss=np&aman=26784dk3e6n0eex5e2oa80P704Zdeb70531b06Y3fe&gud=55246m617L179x800V000a004   凤凰网:2021.7.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