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中国高校首座砚文化博物馆浙江成立 共200余件藏品含四大名砚
【发布日期: 2021-05-17】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叶剑鸿正在向学生普及砚的有关文化知识。 陈胜伟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5日电(童笑雨 陈胜伟)5月15日,中国高校首个砚文化主题博物馆在浙江农林大学开馆。据悉,该馆藏品由该校校友捐赠,包含历代砚藏品、文房器物及书画砚拓共260余件。馆内砚石展陈区展出端、歙、洮、澄泥四大名砚及地方石砚数十种。

据悉,当天开馆的博物馆名为砚德阁藏研博物馆。馆内藏品由浙江农林大学校友、砚石收藏家叶剑鸿捐赠,砚德阁为其斋号。

该博物馆集砚石展示、砚文化研究、砚知识传播及学术交流为一体,由砚德阁书斋、砚石展陈区、研学区三部分组成。

目前,砚石展陈区展出端、歙、洮、澄泥四大名砚及地方石砚数十种,涵盖石质、金属、陶、木等十余种材质。展陈现场辟有端、歙、洮、其他石砚四个专区,每区分别将原石、初坯、成砚、古砚等制砚程序及古今对比进行展示。

“每一方古砚都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缩影,是一个时期以来的文化史,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叶剑鸿表示,砚是文房四宝中最厚重、最耐用、寄托文人情怀的书斋雅物。把收藏了近三十年的喜爱之物捐赠给母校,一是为了感恩母校的培养,二是分享快乐。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胡祖吉表示,文物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藏,是历史的沉淀和文明的传承。一方砚台,融合了历史、文学、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希望学生能通过学习、参观博物馆,了解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完)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828819994608108&wfr=spider&for=pc 中国新闻网:2021.5.1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