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凤凰网:浙农林大学生团队7年行程10万公里搜集“鲜活”的党史
【发布日期: 2021-05-14】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采访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倾听他们亲口讲述深刻的记忆,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跟随村支部书记参观新农村,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参观浙江义乌陈望道故居,了解《共产党宣言》诞生过程,体会真理的味道……自2014年开始至今,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中国精神”实践团队持续7年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系列活动,寻找搜集身边“鲜活”的党史,传承和弘扬红色的基因。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社长、党员大学生何卓京说,“从2014年起,我们就组建了‘中国精神’实践团,踏上红色足迹追寻之旅。一届学生毕业了,新的一届又增加进来。我们寻访身边的抗战老兵,听老兵讲述惊心动魄的抗战故事;我们前往红色革命纪念馆、抗日根据地旧址等,感受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还深入基层采访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追寻红色足迹,在实践中学习党史知识,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7年来,累计有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我们的实践活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团队累计已有300余名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其中超过50人已经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他们先后采访各类红色人物、乡村振兴典型等党员代表200余人,行程超过10万公里,覆盖全国15个省和浙江省的60余个县市区。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学生团队还完成了一系列“红色”的文化成果:包括调研实践报告集4本、共200余篇,编印实践体会《追梦人》系列杂志16期,摄制《放飞青春》等“青春”系列微电影6部、短视频10余个,完成舞台节目16个、《平凡的世界》有声小说600余分钟、广播剧3部……

通过深入实践,大学生们对“四史”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也更清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大三学生李洪滢专门采访了浙江省湖州市曾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党员韩学华。韩学华是1950年第一批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家中挂满了和战友们的合影。听了韩学华讲述照片里的故事,李洪滢感触很深,她说:“尽管这场战争给韩爷爷的腿终生落下了二级伤残,但他身上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精神面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将来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团队成员周延不仅多次瞻仰红船,而且经常向身边的同学讲述她去参观南湖红船的所见所闻,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传递给团队成员们;团队成员朱宇璇多次深入农村,通过采访村支书、农村党员,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记录乡村变迁,她说,“我们希望向优秀的党员干部学习,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助力新农村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激发更多同学投身到乡村振兴这份伟大事业中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希望团队的成员们就像一个个火炬手,将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绿色生态理念不断弘扬。”何卓京说:“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努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中国精神转化为青春行动,勇做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的时代先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S-_xmCaJrg4s0Yfb8y40hUAR1K1s1L9kcCKR7rY-_jpMexUa8MBa9UPIcWU7t8LRoSVzxiJlxUc4vOeWe8YScN-_w____?spss=np&aman=d35328b52dd3dd394b46a4Tab4w665k65b8a7ejaa4 凤凰网:2021.5.1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