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杭州新闻:浙江农林大学有个大学生版“丁真”,阳光淳朴有才更有爱!
【发布日期: 2021-04-27】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城市管理171班的藏族学生桑珠,前不久荣获了学校最高荣誉——“红绿标兵”。

桑珠阳光帅气,有着清澈天真的眼神,淳朴青涩的笑容,和走红网络的藏族小伙丁真有几分相似。因为得奖,他受到了很多学生关注,个人介绍视频刷屏同学们的朋友圈,被大家称为校园宝“藏”男生,阳光纯真的形象、真诚有爱的品行,被不少师生称为大学生版“丁真”。

坎坷求学路,放牛娃追逐大学梦

桑珠来自拉萨。桑珠,藏语的意思是万事如意,但桑珠的童年并不如意。

1996年,桑珠出生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那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自然条件非常艰苦,距离拉萨有着近200公里,即使坐车也得6个小时。关于小时候的记忆,桑珠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要步行4小时上下学:“那时,路很远,很陡,书包很重。”

桑珠在当地的一所希望小学读书。他每天需要和同学们早起,早上7点之前从家里出发,即使这样,到学校的时候也已经9点了。每天放学后,他还需要再步行两个小时的山路走回家。山路虽然漫长,但是懵懂的上学梦想,让桑珠觉得只要有书读,那就不是苦,而是一种幸福。初中以后,桑珠上学不需要长途跋涉了。因为他考取了县里的初中,坐车也要好几个小时,寒暑假才能回家一次。

然而,好景不长。初三的时候,因为爸爸生了重病,妈妈前去照顾,此时的家里,只剩下了了年迈的奶奶和5个年幼的弟弟。自己是继续上学,还是回家照顾家人?面对现实的苦难,桑珠担起了长兄的责任。他拿起镰刀、放起牦牛、干起农活,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辍学务农的两年,每天都和牦牛相伴,桑珠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桑珠太想继续读书了,即使放牦牛的时候,他也总是带着几本书,边放牛边背课文,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也会经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幸运的是,在全家人的支持和老师的帮助下。两年后,桑珠又获得了学习机会。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更加珍惜每一分钟:全年级最早起床,打包早饭,晨读后跑早操时才拿出来快速吃掉;中午同学睡午觉时,拼命地做题、复习;晚自修结束后,他一定会留到保安催他回寝室才休息。因为辍学时间长,上课听不懂,他就拿着凳子到老师的讲桌旁,逼着自己听完全程……他的月考成绩开始慢慢提升。一年后,他的成绩从年级倒数到年级前列,荣获“优秀进步奖”。

凭着这份坚持,桑珠不断推动命运的车轮前行。中考时,他同时被西藏最好的高中——拉萨中学和林芝一中录取,最终选择了去林芝一中学习。三年后,他考取了浙江农林大学,成为全村人的骄傲。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望着藏区格外蔚蓝的天空,桑珠默默告诉自己:我可以的,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可以将更多知识带回西藏,让更多的藏区孩子走出大山、收获知识。

自强更自信,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

2017年,桑珠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成为文法学院城市管理专业171班的学生。从西藏到浙江,从中学到大学,桑珠有很多不适应:周围的高楼林立,同学的流行时尚,甚至连普通话都说得不如同学标准。一开始,桑珠担心自己难以适应,甚至有些害怕和自卑,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为了尽快融入集体,桑珠努力抓住一切机会拓宽眼界、丰富阅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从大一开始,他就在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一方面尽力为家中减轻负担,另一方面培养自己独立能力。他主动参与班委竞选,因为热心开朗被选为班级团支书兼任心理委员;积极参加学院艺术团、雷锋班、社团管理等学生组织,协助策划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他还加入了学院的足球队,积极组织同学们参赛,最终成为了学院足球队队长,带领大家取得学校两届春季联赛季军、学院杯亚军等荣誉。

课堂上是认真的同学,下课后是班级有担当的学生干部。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让桑珠得到了不断的成长和提升,还成为各项文艺和体育活动的“常驻嘉宾”。大学期间,他先后参加学校“非常新生”、“闪亮新主播”、“新生才艺秀”等各种文娱体育竞赛,表演过龙舟舞、担任过合唱比赛的主唱,在校运动会、学院运动会等获得好名次。他还获得学校职业规划大赛特等奖、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省尚德学子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科技创新奖等。更难得的是,作为一个从小汉语学习不多的藏族学生,他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了“二乙”,比周围的不少同学还要好。

与此同时,桑珠尽己所能投身公益。他报名参加了学院的“雷锋班”,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学院每次志愿活动里几乎都有桑珠的身影:支教小学里,他是指导孩子学习锻炼的志愿者;藏族学生首届“藏文书法比赛”里,他是团聚藏族学子的引路人;疫情爆发之际,他是自愿捐款不留姓名的“好心人”;寒暑假期间,他则回到西藏老家宣讲防范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

他的努力和勤奋,得到了更是老师同学的认可。桑珠不仅多次获得暑期实践“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称号,而且在团学代会上代表学生组参加会议担任监票。

2019年6月,桑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

支教在天边,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桑珠从小有个梦想,用自己所有的能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管何时何地,将爱心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支教,是桑珠传递能量的重要方式。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的乌玛唐乡第六组,是一个教育更落后的一个村子。对很多人来说,那就是远在“天边”。在桑珠前来支教前,这个村子从来没有一个人考上过高中。桑珠决定要为他们村做点什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带着故事去支教。2015年,还在读高中的桑珠开始到这里支教,支教之初主要对亲戚家的小孩授课。渐渐地,周围的小孩子们和家长们都热爱上了桑珠的教学,纷纷自发来到桑珠教学的地方“蹭课”。

桑珠说,每天给孩子们上课上到晚上七点,他就要立马回去备课了。因为孩子们多并且每个孩子的基础都不一样,备课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他经常要备课到半夜,才可以睡觉。孩子们的数学普遍不好,桑珠就从最基本的公式讲起,整理最基础的题目教他们做,孩子们学会之后也就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兴趣。随后,桑珠才开始深入地教他们物理和化学的计算。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更好的参与支教工作,后来,桑珠还参与组建了“天边卓觅”公益支教团,和其他大学生一起在西藏的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开展支教活动。前往扎雪乡的道路十分险峻,随时有山石滚落,第一次支教吓退了几名大学生,第二次便不敢再去。在支教点,桌椅不全,也没有灯。但是桑珠觉得,越是艰苦越说明这里需要他,他也认定了公益支教是他这辈子要做的事。

在西藏支教期间,桑珠是一名“全科教师”,需要同时教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课程,还要照顾孩子们的饮食。在桑珠的课堂上,不仅有书本上的概念、课文,更多的是他自己收集到的诗歌、故事和典故。“这些是孩子们爱听的,故事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快乐。”桑珠说,他一直在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自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将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充分利用。

支教期间,桑珠遇到过很多困难,有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又“辍学”了。桑珠就会不定期邀请一些家长,及时向家长们反馈学习进度,也是借此劝说家长们让孩子们继续上学。桑珠的支教持续了整整5年多,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桑珠老师”的学生,其中有两名学生在他的教导下进入高中,成为了那个村落第一批成功考上高中的青年学子…………这些成果,对桑珠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也为他当好老师树立信心。

2019年,带着自己的支教故事,桑珠走上了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上,凭借《点亮藏区儿童人生的“卓觅”》获得一等奖,并且荣获“2019年浙江省最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前不久,他又以高票当选了浙江农林大学优秀学生“红绿标兵”

如今,在桑珠的倡议下,浙江农林大学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西藏支教的队伍,这也让桑珠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利用假期到西藏边远地区支教,还一起建立了“卓觅”书馆,通过开展图书捐赠活动,把爱与温暖送向远方。

“我是一名党员,我要用自己所有的能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管何时何地,用心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桑珠说,自己即将毕业,毕业后自己将回到西藏故乡继续从事基层支教工作,把知识和文化播撒在故乡大地上,用爱心点亮藏区儿童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953994_32645_hzxw.html?source=1杭州新闻:2021.4.2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