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农林大教师众筹打造“红藏室”
【发布日期: 2021-04-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段时间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建成不久的“红藏室”,俨然成了校园内最热的“红色景点”。不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师生经常来此学习,全校其他学院的党员师生也纷纷提前预约,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红藏室”的兼职讲解员雷家军教授、颜晓红副教授、丁峰博士等,每天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上课以外的不少时间都在“红藏室”指导学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知识。

浙江农林大学“红藏室”由该校马克思学院的老师“众筹”建设而成,大部分资料都由学院的老师捐赠而来。现藏各类珍贵党史资料1000多份,主要包括珍贵资料、各类实物和研究成果三大类。珍贵资料主要是各种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红藏:进步期刊总会(1915—1949)》《新华月报》《党章》等书籍资料;实物包括了各个年代的物件,如毛主席徽章、各种纪念章、十大元帅雕像、革命歌曲光盘等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研究成果主要是学院专家教授及研究生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些研究成果和出版的书籍,还有不少老同志的工作笔记、工作报告等资料。这些资料曾经都是马克思学院各位老师们自己的宝贝,如今都捐了出来充盈着整个“红藏室”,使得这里成为党员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网红打卡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策划成立‘红藏室’。‘红藏室’,顾名思义就是收藏珍贵红色资料和实物的陈列室。我们希望在这里集中呈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资料,让广大师生尤其是党员师生能够更直观的学习感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高君教授介绍说,经过几年的筹备,“红藏室”在去年年底正式对外开放,最近就先后接受了1000多人次师生的学习实践,已经成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的好场所。

“红藏室”是集教学、参观、展示、收藏和研讨于一体的综合场所。高君教授介绍,通过“红藏室”,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教研和科研、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紧密结合的目的,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培育马克思主义学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作用。

雷家军教授是最早倡议成立“红藏室”的老师之一,作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在两年前曾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座谈。他认为建设“红藏室”并担任义务讲解员,就是要通过“红藏之行”,积淀“红藏之物”,凝聚“红藏之魂”,引导广大师生通过现场学习体验,能够在思考的基础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参与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来。

据介绍,“红藏室”成立之初,主要是学生思政理论课的实习平台,不少老师将思政理论课“搬”到了“红藏室”。在这里,师生可以一起学习理论知识,一起观看实物,从而更加直观的学习相关知识,体验感强了,记忆也更加深刻。随着“红藏室”影响力的扩大,不少师生党支部也纷纷前来,在这里开展支部活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这个学期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红藏室”也越来越“火”,不仅越来越多的校内党员专程前来学习,也吸引了很多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非党员师生前来学习。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杭州市临安区等地的党史研究室签订协议,通过联合采访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记录他们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不同人生阶段的典型故事;面向老同志收集他们的工作笔记、工作报告、奖章证章和其他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组织师生挖掘、整理和研究乡村红色文化资源,深化学生的“三农”情怀教育……相关活动成果也将进一步充实“红藏室”,供全校师生党员学习、参观和研究,成为全校师生开展“四史”教育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教材。

http://jrla.lanews.com.cn/Article/index/aid/4593333.html 《今日临安》:2021.4.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