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代表委员有话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8年聚焦三农 代表委员畅想未来乡村新貌
【发布日期: 2021-03-05】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未来乡村什么样?如何把乡村建设好?围绕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和盛颂恩都给出了自己的畅想。

“我理想中的未来乡村,是让城市人向往的地方。”沈满洪说。

他的想法和许江不谋而合。在对乡村新貌的想象中,许江谈到了自己不久前去到的浙江临安米积村。“绵延十几里的中国红樱花植在米积村的山谷里,灿烂如云霞,当地的环境也整治得非常好,这样的生态,这样的民生安乐,让我非常感慨。”

那么,这样的乡村应该如何建设?沈满洪认为,乡村振兴的涵盖面很广,包括了产业的振兴、人才的振兴、文化的振兴、生态的振兴、组织的振兴等五个方面。以生态振兴为例,沈满洪认为,原来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本上解决的是对生态环境安全的需要,这是一个低层次的需要。现在老百姓对优质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与日俱增,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让大家从生态环境中得到审美的享受,这中间有许多文章可做。他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生态振兴方面提高标准、提高要求。

来自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盛颂恩说,自己更重视乡村发展过程中的教育问题。“我认为,在乡村振兴推进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乡村教育的发展。”盛颂恩表示,加快推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年轻一代能够留在乡村,这是非常重要的。对此他提出,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将人才资源、智力资源、技术支撑延伸到乡村,“乡村的信息技术设施上去之后,很多优质资源就能够延伸过去,这样就能更好地让乡村留住孩子、留住人才、留住未来。”

https://tm.zjol.com.cn/interface/getNews?id=297786&doc_type=9 浙江在线:2021.3.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