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浙江农林700多留校学生的别样寒假 做实验、赶论文,发年货、写春联
【发布日期: 2021-02-10】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牛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浙江农林大学,还有700多名学生留在校园,准备在校过大年。他们有的是因为疫情,选择了留校;也有的因为赶着做实验、发论文、准备研究生考试等;或是离家太远,来回路途遥远,干脆留在了学校过年。

大二学生王康家在黑龙江,因当地突发疫情,本已经买好回家机票的他,不得已选择退掉机票,留在了学校过年:“家乡现在是中风险地区,如果回去,既有安全隐患,也会给社会添麻烦。”王康说,告诉父母不回家过年时,爸妈虽舍不得,但也还是支持。

为了让爸妈放心,王康现在每天主动给家里打视频电话报平安。王康说,他准备考研,留校过年正好给了自己充足的学习时间,学校安排留校学生一起住宿,和室友们一起在寝室里学习、看书,也没有感到孤单和无聊。

小徐来自河北,老家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后,就一直非常关注家里的情况。在征求家人意见后,决定寒假留在学校里过春节:“爸爸妈妈也觉得,与其回到老家担风险,还不如留在学校里安全过年。而且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学习。”

再过两天,马上就是春节了。植物保护专业的大四学生施俊睿依然在实验室忙碌,“还是和往常一样,早上八点到实验室,一直待到深夜。”

施俊睿说,得知不回家过年,父母一开始也特别担心,当得知学校非常重视,专门把留校过年的同学们聚到一起,也就放心了。“大年三十,留校同学可免费在食堂年夜饭。”施俊睿笑着说,自己也和爸妈约好了,到时一起视频“云吃年夜饭”。

为了让父母放心,留校过年的王子晗给爸妈“晒”出了学校的一系列服务,与室友一起学习、科研,“同学们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过年的热闹喜庆氛围也不会减少。

除了国内学生,今年浙江农林大学还有400多名留学生选择留校。挂灯笼、学唱新年快乐歌??为让这些海外学子在中国度过一个充实的春节,浙江农林大学还请来校外的书画家,与留学生们一起剪窗花、写对联、画国画。

食品系硕士研究生周鸣远,来自尼日利亚,今年6月即将毕业。对这个特别的春节,他表示“宅校”,主要目标是要把毕业论文拿出来。“疫情还没有稳定,人多的地方尽量少去,这是为别人好,也是为自己好。”丽莎是玻利维亚女生,今年是她即将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得好好感受一下中国年味。”

据悉,为了让留校学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学校也为留校学生做好了充分的生活保障:可以照常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购买各种日常所需的物品、食品,学生公寓热水、电力等正常供应,洗衣机等公共设施照常开放,网络全天开放……

此外,学校还专门组织学生开展挂灯笼、剪窗花、写对联等,体验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感受浓浓的“中国年”。

http://edu.youth.cn/wzlb/202102/t20210209_12703687.htm 《中国青年报》:2021.2.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