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凤凰新闻:做实验、发年货、写春联 浙江农林大学700学生寒假留校过年
【发布日期: 2021-02-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牛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很多大学生已经回到老家,与家人共享美好的寒假时光。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有700多名学生则相约留校过大年。他们中,有的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选择了留校过年;有的是因为要赶着做实验、发论文、准备研究生考试等,为自己的人生争分夺秒;有的是因为离家太远,来回路途遥远、回家不方便,干脆留在学校过年。

为了让留校的学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浙江农林大学为留校学生们做好了充分的保障:寒假留校学生在校园里可以照常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购买各种日常所需的物品、食品,学生公寓的热水、电力等正常供应,洗衣机等公共设施照常开放,集中住宿公寓楼不熄灯,网络全天开放……此外,浙江农林大学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严格做好校园管控措施,无特殊情况,校外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确保校园安全。

在此基础上,学校专门组织了形式丰富的年俗活动,学校领导专程看望留校学生,并给大家送上红包、年货,组织学生开展挂灯笼、剪窗花、写对联等,感受浓浓的“中国年”,体验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让广大留校学生在校园里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打开凤凰新闻,查看更多高清图片

“安全第一位,不给社会添麻烦!”

王康是浙江农林大学大二学生。今年1月,黑龙江疫情突然爆发,本已经买好了回家机票的他,毅然选择了退掉机票,留在学校过年:“我的家乡现在是中风险地区,如果我回去过年,既有安全隐患,给社会添麻烦,也会影响我的学习进度,所以我决定选择留校过年。”

王康说,当他告诉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时,爸妈很舍不得,还试图用家乡的各种美食“诱惑”他回家过年。但王康毅然拒绝了这些“诱惑”,告诉爸妈留校过年也挺好:“学校食堂给我们准备了很丰盛的菜,虽然我是北方人,但也能吃到属于自己家乡的味道,而且学校老师都特别关心我们,专门给我们派发了过年大红包,我们学院也给我们发了两大箱年货,有酸奶和坚果等。”

为了让爸妈放心,他每天主动给家里打视频电话报平安。王康说,留校过年给了他充足的时间为考研做准备,现在学校安排留校学生一起住宿,他能够和室友们一起在寝室里学习、看书,就不会感到孤单和无聊了。

来自河北的小徐,自从老家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后,他就一直非常关注家里的情况。在学校的关心帮助下,并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后,他也决定寒假留在学校里过春节:“爸爸妈妈也觉得,我与其寒假回到老家,和父母一起担风险,还不如留在学校里安全过年,毕竟学校里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学习,为以后考研做好准备。”

“松懈下来了就很难再勤奋,我要拼搏一把”

离过年只剩下几天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实验室却似乎没有要休息的意思。该校植物保护专业的大四学生施俊睿,似乎并没有寒假的概念,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实验室,一直待到深夜,争分夺秒地做实验,还要为研究生考试的复试准备。

父母得知她不回家过年时都特别担心,但俊睿仔细地跟爸妈分析了一下留校过年的好处之后,爸妈都很放心,觉得自己的女儿真的长大了。施俊睿说:“人一旦松懈下来了就很难再勤奋起来,现在是我人生的关键阶段,必须努力一下,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我的好闺蜜今年也留在学校过年,我们都长大了,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

施俊睿说,“学校非常重视留校学生,专门把留校过年的同学们都聚到一起,让大家过年不孤单,我也认识了来自不同学院的新朋友。小年夜的时候,学校老师特别有仪式感地给她们派发了过年红包和餐券,大年三十留校过年的同学们可以免费在学校食堂吃年夜饭,我还和爸妈约好了一起视频‘云吃年夜饭’。”

“根据学校安排,寒假期间超市食堂都正常开放供应,辅导员也会经常对我们进行关心指导……”为了让父母放心,留校过年的王子晗同学给爸妈“晒”出了学校的一系列贴心服务,和室友一起携手学习、科研,“大家住在一起能够互相照顾,我们一起学习、做实验也给我了继续奋斗的力量。”

在吃的方面,王子晗也让爸妈放心,就算做实验做到中午12点再去食堂,也还是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她们。王子晗说,留校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过年的热闹喜庆氛围丝毫不会减少。

“这个春节,我们在中国过年!”

今年,浙江农林大学还有400多名留学生选择留校过年。为让海外学子在中国度过一个充实难忘的春节,浙江农林大学的校领导在小年夜走进留学生楼,给留学生们送上年夜饭餐券,与他们一起挂灯笼,合唱新年快乐歌。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还请来校外的书画家,与留学生们一起剪窗花、写对联、画国画。

尼尔利亚的周鸣远是该校食品系的硕士研究生,2019年入校,今年6月即将毕业。当被问及这个春节准备怎么度过?周鸣远“很乖巧”地表示选择“宅校”。“这个寒假我的主要目标是把毕业论文拿出来。有空,去看看老师。现在疫情形势还没有稳定,人多的地方尽量少去,这是为别人好,也是为自己好。”

“这个春节,我们在中国过年!”丽莎是玻利维亚女生,2016年来农林大学习中文,如今,她又将专业锚定在林学专业。丽莎说,这是她即将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因为疫情,我几乎天天都在待在学校。今年我准备到杭州城里、到西湖边去转转,好好感受一下中国年味。”

浙江农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军表示,学校已经为留校学生做好的温馨的寒假安排,学校食堂、超市照常开放,并且给留校学生准备好了新年红包;留校学生一人一档有专门辅导员定期联系,指导学生寒假期间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科学研究、竞赛培训等,让寒假更加充实。留校学生如果有其他需要,学校也将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的诉求,让所有留校的同学都能够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幸福年。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4ZRMgCSK3ijceIt2UZp9e9Y9Ms9-_MVelZN--Plq4FXsdLMhPxgCzQGANA68jZE-_ylbCZIkYiNZPKetabq8IMTw7eYljoE7846ar22FlNbdvk__?spss=np&aman=d3B328p52dP3ddN94bk6a4Mab4T665765bca7eLaa4 凤凰新闻:2021.2.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