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新闻:徐爱俊:发展林业碳汇事业,助推率先实现碳中和
【发布日期: 2021-01-2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省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先行地,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探索率先实现碳中和路径,为全国实现碳中和提供浙江方案和浙江模式,对于我省建设生态文明“重要窗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教授徐爱俊在接受《浙商》杂志记者专访时对于碳中和谈了自己的看法。

徐爱俊告诉记者,今年两会自己带来了两个提案,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提案便是关于碳中和问题。

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和提高森林质量来增加森林碳汇等“碳吸收”和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两个主要方面的措施抵消人类在一定时间内生产和生活中直接或者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目前碳中和技术主要包括发展林业碳汇技术和碳捕集封存工程技术(CCUS)两大类。碳收集封存技术难度大、成本高,林业生物碳汇不仅成本低,具有较高生态附加值,而且它固碳量大。

为此,徐爱俊建议:

我省要做好顶层设计,确立率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定位。要进一步彰显“七分山”的生态优势,突出林业碳增汇的优先地位,通过林种改造、林木蓄积量的提升以及城市森林的建设等努力提高碳汇能力。要编制森林碳增汇经营规划,推进森林碳增汇经营方案编制,实施林业碳增汇重点工程。加强城市森林固碳能力,提升城市群森林生态承载能力。要加快推进全省森林碳汇交易市场的政策与制度创新,碳汇交易要与碳排放权交易统筹。要按照创新驱动原则,设立并实施碳增汇科技计划。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09241 浙江新闻:2021.1.2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