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防寒防冻辅导课送到田间地头养殖场
【发布日期: 2021-01-20】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连日来,浙江各地迎来了新一轮降温寒潮,多地出现冰冻、大风、雨雪等天气,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相关农户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防范的措施,不仅会继续受到农作物减产减收、家畜家禽冻伤生病等破坏,甚至对来年的农业生产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根据气候变化的实际情况,浙江农林大学收到关于农业科技服务的需求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科技特派员赶赴衢江、开化、龙游、莲都、遂昌等地,深入乡村田间、林区山头、农场养殖基地,根据各地产业特色,指导农民、农业企业、合作社做好防寒防冻工作,采取科学、安全、有效的防寒防冻技术措施,为全省各地农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科技特派员来到农业基地

在开化县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防寒防冻科技指导工作。科技特派员严少君、徐建伟等,先后冒着雨雪奔赴开化县的农业基地一线,先后调研了开化县齐溪镇、林山乡、长虹乡、何田乡等地的农业防寒抗冻情况,并为开化县百草园的植物养护以及防冻技术、后期的乡村旅游规划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为当地农业以及相关产业提供抗寒技术支持。

在衢州市衢江区,白岩、王彬、王洋等科技特派员,则组团前往云溪乡柑橘种植基地、太真乡林下中药材基地指导农户采取紧急防冻措施。根据已受冻害的情况,特派员们指导农户开展后续的采摘、修剪和补救措施,并根据基地实际情况提出来年追肥、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方案,尽可能的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

斯金平教授在田间地头指导

在丽水莲都区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斯金平、朱玉球冒着严寒前往铁皮石斛栽培基地、黄精种植基地指导防寒防冻工作以及冬季管理技术,针对相关基地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科技特派员还根据基地的发展需求,商讨来年的规划与工作要点,为基地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湖州市安吉县等地,针对部分地区下雪可能对竹林产生的影响。专家们深入竹林,将技术资料亲手交到竹农手中,并现场指导竹林抗灾工作:“在平缓的竹林地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将竹梢上的积雪揺除,防止雪压。被压倒的母竹,只要杆柄没有断,可留在林地上,竹杆折断的母竹都应砍去;对断梢竹,可等到春季出笋后,再进行清理,以利于竹林的春季出笋和长竹。”

此外,针对寒潮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浙江农林大学的科研人员纷纷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户和农业企业主抗击寒潮出谋划策。专家们认为,寒潮对植物的生理活动肯定是有影响的,对很多植物的开花、结果也肯定有影响,对于病虫害防治也会有一定作用的,因为寒潮一来,有的病虫害幼虫可能冻死,所以寒潮对病虫害的防治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科技指导服务送到养殖场

除了在田间地头可以看到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的身影,在很多农场养殖场里,该校的科技人员也把技术送到了现场。在杭州临安区等地的养殖场里,针对寒潮带来的冷应激反应,易造成畜禽抵抗力下降而出现染疫发病现象,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王翀教授带领团队,奔赴在多家畜牧企业进行科技服务,并带去了畜禽抗寒防冻技术。他带领团队深入牧场开展生产检查,协助牧场及时检修畜舍及相关设施,排除安全隐患,指导牧场强化呼吸道等疫病的防控,加强畜舍消毒。

在调研指导中,王翀教授提醒相关养殖户、养殖企业:“我国南方往往容易忽视冬季养殖的抗寒防冻而遭受损失,在寒冷冬季要防止动物吃霜冻或者发霉的饲料,另外直接饮用冰水也易导致消化不良,从而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最好将饮水加热到15~20℃,可有效降低动物的冷应激。”

王翀教授在养殖场指导

正在牧场进行实践的该校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邹季福说:“我们研究的补饲技术和抗应激技术,可以帮助农户很好地应对了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冬季补饲对母畜不仅具有减少掉膘、增强体质、增加初生幼畜体重以及产后快速恢复的好处,还能增加母畜泌乳量、提高幼畜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提高幼畜成活率,大大减少了农户的损失。”

针对寒潮期间畜禽养殖,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们还建议,养猪场应该注意保暖和通风相结合,室内温度控制在15℃以上,同时定时通风,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特别是产房严防仔猪腹泻的发生,产房温度要达到25℃以上,同时给母猪饲喂多维和调节肠道的中药,减少应激;养鸡场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可以适当增加饲养密度、关闭门窗、加挂草帘、火炉取暖等方式进行御寒保温,要适当增加喂料量,适当增加维生素添加量,以增强鸡的体质。

“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发挥科技优势助力农业生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专家教授既是老师也是科技人员,在寒潮冰雪面前,我们高校的科研人员特别是科技特派员,有义务利用科研成果助力农业生产,真正把论文‘写’在防寒抗冻保生产的大地上,这也是社会赋予高校科研人员的职责。”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刘兴泉说。

他表示,面对农民群众和农业产业的需要,农林行业的科技特派员理应发挥应对“急难险重”事件情况下的科技支撑作用,做到抗击寒潮挺在前,服务基层冲在前,防寒防冻谋在前、干在前。下一步,学校还将根据实际需要,继续组织科研人员参与多种形式的冬季下乡科技服务等工作,为抗击寒潮严冬,助力农业生产,服务农业科技创新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101/t20210118_2070531.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1.1.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