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日报》:留校过春节 暖心不孤单
【发布日期: 2021-0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这是我头一次在外地过年,爸爸妈妈都支持我的决定。”近日,老家在河北石家庄的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二男生小焦作出一个重要决定:留校过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正在战“疫”,留杭也是对老家的一种支持。况且,因为去年春季晚开学了3个月,自己的科研进度有些滞后,正好趁这个寒假努力追赶。

这几天,记者在省内各高校做了一次小调查,发现多所高校都向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们发出了“尽量不返乡、留校过春节”的倡导,已有不少同学积极响应并自愿留校过春节。

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统计,该校居住地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为116名,其中73名同学拟留校过春节。浙江农林大学目前约有170名本科生寒假留校,其中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近30名。“1月上旬我们做了第一轮摸底,有一百名左右的学生决定留校过年。往年,我们全校留校过年的学生大约三四十人。”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林静姗介绍,这一数据包含了本科和硕博阶段的学生,不包括留学生。

对于这些自愿留校的学生,各高校准备了一些暖心举措。浙江工业大学专门为留校学生准备的“留家庄”,今年即将迎来第17次开庄。考虑到今年留校学生较多,学校会像往年一样为同学们提供包饺子、打乒乓球、新年踏青等活动,开放健身房、自习室等设施,还会请导师1对1为每位留校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让他们利用寒假提前做好实验、参加竞赛的准备等,力争留校不停学。浙江农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军表示,寒假期间,该校食堂、超市照常开放,并且给留校学生准备好了新年红包。留校学生一人一档有专门辅导员定期联系,指导学生寒假期间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

“我们已经计划好,专门在留校学生宿舍楼留出两个房间,让老师和领导轮流住在宿舍楼里,陪学生一起过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刘孝菊告诉记者,目前,为留校学生过好春节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校团委正在录制线上的新春节目,后勤部门正在安排分楼层的年夜饭。学校还将推出请学生看电影、开茶话会、公园野餐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校也能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1-01/18/content_3403615.htm?div=-1 《浙江日报》:2021.1.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