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苍鹰“参观”农林大实验室“迷路”,师生消防来解救
【发布日期: 2021-01-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经过几天的努力,现在这只苍鹰终于飞出实验大楼,再次自由地翱翔在蓝天白云之下,我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1月13日,看着的被困的苍鹰终于从打破的窗户飞了出去,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孙老师欣慰地说。

两天前,一只大鸟误打误撞,飞入浙江农林大学力学实验室。和别的教学楼不一样,这个实验室因为进行力学实验需要,是按照特殊要求建设的,虽然只有一层但是高度近15米,在靠近南北屋顶的位置,两侧分别有一排用于采光的全封闭玻璃窗户。这只大鸟从大门飞进实验室后,直接往上飞,冲着屋顶的玻璃窗户一个劲的冲撞,却始终难以脱困。

微信图片_20210113165305.jpg

一开始,实验室的师生认为,这只来实验室“参观”的大鸟,应该是在实验室迷路了。它以为玻璃是大门,所以才不停冲撞,白天虽然飞不出去,但是只要实验室的门开着,晚上到了没有人的时候,这只大鸟就会停到地上,然后就自然而然地可以从实验室大门口飞走。

然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时候,这只大鸟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两天,被困在实验室内无法脱身,要么就停在窗沿上休息,要么就冲撞封闭玻璃窗。因为房子太高,老师们也无法将它从大门里赶出去。

“在这样可不行,如长期被困,没吃没喝,它凶多吉少。”随后,老师把相关情况告知了学校植物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随后,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工作人员刘守赞、叶喜阳等现场踏查,并咨询学校动物科技学院以及农业局野保站等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士,证实该大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鹰。

考虑到房子太高,苍鹰停留的玻璃窗有10多米,常规方法难以解救,甚至登高车及消防云梯都无法直达,再加上苍鹰属于猛禽,性情凶猛,如采取网兜捕捉,一方面捕捉难度极大,另外一方面容易造成猛禽受伤。于是,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办公室联系了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局野保站、区消防大队到现场共同商量,一起在现场商量解救苍鹰。

微信图片_20210113165310.jpg

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打破一扇玻璃窗,破窗后让苍鹰自行飞离。随后,消防员实施了高空破窗后,苍鹰以顺利离开,重获自由。刘守赞老师表示,学校一直十分重视生态教育,广大师生都十分关爱校园里的植物和野生珍惜动物。为了解救苍鹰,我们打破了玻璃,事后重新换玻璃、修补窗户也很麻烦,但是看着苍鹰恢复自由、翱翔蓝天,我们觉得是值得的。

据介绍,苍鹰是鹰形目鹰科鹰属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性情凶猛,体格强健,日常以捕捉鸟类和野兔等动物为食。有的老师分析认为,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动植物比较多,尤其是各种鸟类放多,苍鹰可能是来此捕食,因天气寒冷误入实验室,才迷路被困的。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办公室叶喜阳老师介绍说,学校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一直以来注重生态校园建设,校园内植物种类有3000多种,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同时,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还生活着各种鸟类,松鼠随处可见,还有不少野生鸳鸯、林雕、斑头鸺鹠、赤腹鹰、小鸦鹃、尖吻蝮等珍稀保护动物。

https://www.thehour.cn/news/423019.html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2021.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