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落户浙江农林大学
【发布日期: 2020-11-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中药在肺炎的预防、治疗和恢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药因其具有特殊的作用机制,在病毒性肺炎、肝炎、肿瘤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展现出了独特的作用。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挖掘和利用中药的重要作用?更好的推进传统中药与现代生物技术的融合发展?——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研究团队的专家们一直在努力着。

近日,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由浙江农林大学牵头申报的“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该校邵清松教授担任实验室负责人。

近年来,“健康中国”和中医药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明确指出要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疑难疾病的水平,要把科技创新摆在中药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中药现代化成为引领中国迈向科技强国建设、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健康浙江”发展战略,把健康产业列入了浙江省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级产业之一。

浙江省是全国十大道地药材主产区之一,中药产业是浙江传统特色产业、惠民富民产业,也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浙八味”“新浙八味”等浙产特色中药材享誉全球。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社会对中药材需求不断增大,浙江中药材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却明显不足,加之长期以来过度和不科学的开发,导致野生中药材资源退化,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危机,对中药资源进行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近几年来浙江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开发灵芝、虫草等珍稀药材的实践,也让人们清楚认识到了传统中药与生物工程技术相结合发展潜力巨大,因此,集聚人才资源、整合力量,尽快组建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将传统中药的优势与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相结合,成为浙江省传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中药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研究团队结合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情,在三叶青、西红花、金线莲、灵芝、杭白菊等浙产特色中药的产业化上,形成了一产(资源保育与生态种植)二产(健康产品研发与利用)三产(健康服务)融合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在此基础上,该团队聚焦浙江特色中药资源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需求导向,集聚人才、学科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传统中药与现代生物技术的融合,积累并逐步形成了中药资源保护与繁育、中药功能因子筛选与生物合成、中药生物工程与新型健康产品研发等三个研究方向,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介绍,中药资源保护与繁育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药资源与保存、生殖基础和繁殖生态、引种驯化及繁育技术;中药功能因子的高效筛选与生物合成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药功能因子高效筛选、中药功能因子生物合成途径解析、中药功能因子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中药生物工程与新型健康产品研发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药功能因子发酵生产体系、功能因子分离与纯化工艺、中药新型健康产品研发。

根据建设方案,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将通过2年的建设,实现现有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各项工作初具成效,实验室成为全省乃至周边地区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的科研平台;通过3-5年的建设,在保护基因组学与中药资源保育、中药功能因子的高效筛选与合成生物学研究、中药发酵工程技术与新型健康产品研发等方向上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成为在省内外有影响和特色的实验室,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的科研平台;通过5-10年的建设,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力争有较大突破,将结合浙江省实际,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发表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高水平论文,取得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实验室主任邵清松教授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命健康等“三大科创高地”,打造健康产业等“八大万亿级产业”。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将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011/t20201122_2046232.shtml中国教育在线:2020.11.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