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凤凰网:背起行囊,让最美的青春在西藏那曲绽放——访浙江农林大学服务西藏“优秀志愿者”付高蒙和她的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 2020-10-1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一年前,她怀揣青春的梦想和热情,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边疆、来到西部、来到了西藏那曲,以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志愿者的身份,成为了那曲市浙江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一年来,她全身心服务当地教育事业,既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更是一名好老师,先后被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共青团那曲市委评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优秀志愿者”。

打开凤凰新闻,查看更多高清图片

她,就是浙江农林大学2019届党员毕业生付高蒙。2020年7月,为期一年西部志愿者服务期结束了,对西藏已经充满感情的她又选择了留下,要继续为西藏的发展奉献美丽的青春。

选择西藏,寻找自己初心

2019年6月,浙江农林大学应届毕业生付高蒙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大学毕业前夕,她也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付高蒙想做件事,当作送给自己毕业和转为正式党员的礼物:“当时,对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仍有些迷茫,所以我希望做件有意义的事情,更好的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

此时,浙江农林大学掀起了西部志愿者的报名热潮。付高蒙决定报名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我选择前往西藏,想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和践行初心使命。”父亲一开始有些担心,但最终还是被女儿说服了:付高蒙成为了那曲市浙江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

刚到西藏的时候,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满怀信心的付高蒙来了一个下马威:过度劳累加上对环境的极其不适应让她免疫力极速下降,持续性感冒引发了严重的支气管炎。休假了一段时间后,她又继续走上讲台。

走上讲台的时间不长,东西部教学模式的差异就给付高蒙带来了很多的挑战。有一次,因为课程内容比较多,为了让学生理解更透彻,付高蒙下课迟了点。班上一位男生举手并站起来大声说:“老师下课了,下课后我们还要背诵生物!”付高蒙顿时不知所措,她极力平复自己的心情后说:“语文课还没结束。”男生很不礼貌地坐下了。下课后,压力和委屈向她奔涌而来,她不争气地哭了。

虽然受了打击,但是付高蒙没有放弃,她认为,只要认真地对待学生,是一定有回报的。从那以后,她更加真诚地对待学生,最终也得到了更多学生的认可。

“那天中午,有一个学生推开我办公室的门,对我说了声‘老师辛苦了!’,然后塞给我两颗糖。突然就觉得好感动,感觉自己的付出被学生们看见了。” 付高蒙说,虽然因为教学任务繁重,经常在中午加班,但是学生们的一句谢谢,就会我当时那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幸福的事情。”

扎根西藏,爱心滋润学生

“做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爱心。”由于民族差异和教学条件的落后,那曲的学生们汉语程度差异很大:有不认识汉字的,有的甚至不会拼音。于是,付高蒙将不同程度的孩子们分类,利用中午或者晚上的时间给他们补课,一个一个字带着他们读,带着他们写。

白玛念扎是付高蒙课后“重点”辅导的一名学生。在很多老师眼里,白玛是一个不爱学习的问题学生。有一次,付高蒙收班里同学的语文作业,白玛的作业却因为“没带”交不上来。付高蒙让他放学等一下,晚上正好要去他家作个家访,顺便指导一下作业。然而放学时,白玛却想提前逃跑,被付高蒙“抓”了个正着。

面对老师的询问,白玛不得不如实说明情况:家只有一个哥哥在市二中读书,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在很远的牧区放牧,白玛只能在爷爷奶奶家吃饭,吃得也不是很好。因为学习困难,他并没有完成作业。得知白玛的情况后,付高蒙顿时觉得心疼又无助。付高蒙把自己的一些零食、水果都装进白玛的书包里。付高蒙说,“你可以学习不好,但品德不可以不好,我不喜欢撒谎的学生。”

在这以后,白玛的学习态度明显不一样了。课上会积极发言了,也开始自己思考问题了,成绩也越来越好。“虽然和优秀还有差距,但是对最开始只能考2-3分的他来说真的是非常大的进步了。”付高蒙欣慰地说。

在带领孩子们参加“那曲市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过程中,付高蒙更像一群孩子的大姐姐。比赛的人数要求是5-20人,付高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20名学生,“我希望更多的孩子们能到更大舞台展示自己。”最终,孩子们获得了“那曲市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学组”三等奖,付高蒙也因此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付高蒙说:“虽然只是很小的付出,但孩子们却显得异常幸福。在这次活动后,孩子们和我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了。”

心怀西藏,育才更育人

在那曲市浙江中学支教的一年里,付高蒙带的三个班级平均分位列全年级第二。她的付出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身边的同事纷纷评价:“能感受到孩子们是真的很喜欢你。”

上课的时候,付高蒙始终秉持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用真心去感染学生,而且积极营造“自由”的课堂,从而赢得了孩子们的喜欢。她说:“我喜欢跟他们一起探讨问题,先听听孩子的想法,然后再把他引到正确答案上。其实就是把话筒交给学生,寓教于乐才能发散孩子们的思维。”

“一个好的课堂是不会太严肃的,一定要营造很轻松的氛围,以用一种平等的姿态去跟学生们交流。作为一个老师,要想让学生们喜欢上这门课,首先是要让他们喜欢你这个老师。”付高蒙认为,很多孩子们有什么想说的,都会跟她讲一讲,最主要的原因,也是自己得到了大家认可,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为期一年的支教即将结束,孩子们知道付高蒙要走了,一个个来到老师办公室,围着她哭。付高蒙回忆道:“印象最深的是8班的课代表嘎德吉,她给我画了一幅画,又给我写了一封信。她说因为我的到来,又爱上了语文,她特别不希望我走。”付高蒙给嘎德吉回了一封信,“我想让她明白,老师其实只是她人生当中的一个过客,我们只是从师生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我希望她能继续喜欢语文,喜欢另一个新来的语文老师。”

教师节前几天,手机里一句句祝福,一句句“老师我好想你啊”也牵动着付高蒙的心,有个孩子还给她做了抖音视频,视频里配了很多她的照片,让付高蒙特别感动。

付高蒙说:“最幸福莫过于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喜爱。我想,这也是我作为支教老师最大的收获。”

爱上西藏,带着初心再起航

2020年,付高蒙先后被评为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优秀志愿者”,那曲市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一年志愿服务期满后,她并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步伐,而是选择了继续留在那曲。

“我发现我爱上这个地方了,因为这里的人,因为我在做的事。他们,让我找到了我的初心。”在完成一年志愿服务后,虽然不再继续支教,但是付高蒙依然决定继续留在西藏,成为了那曲市人民医院高原医学研究院的检验员。浙江农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她,面对各类化学仪器,比其他人更快地上手了。

“我现在做的是同型半胱氨酸的检验,运用到的仪器是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它也是一个援藏的项目,主要针对这边多发的高原性疾病的检测。”付高蒙介绍道,“实验类的工作更需要细心和责任心。往后会有临床分析的工作,虽然现在还没涉及到,但已在策划中了。”

“我会一直尽心尽责地做好当下的事,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做这个岗位真正要做的事。”谈起目前的志愿服务工作,付高蒙依然保持着一年前同样的热情。如今,她的语气中又多了一份坚定,“我希望能最大程度地运用我所学的知识,用我微薄的力量付出更多。”

“想尽一切办法为人民服务,做有意义的事,我想我找到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付高蒙说,她将继续奔走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用自己的青春汗水,为西藏更加美好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h41pQmEgMIbx--Fno--3nszcMcXtCYqB4I4fDEM7qKhcyCTFqEy6fg8--KgrMAH72AOdBuDBxcyK5HZp78--3mtPmO4YyjBvp9wy5DfnDVFpzlI__?spss=np&aman=e6Sf9fv9d6M94cd26e1e9eaae4l0f9B136038eF565 凤凰网:2020.10.1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