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浙江农林大学资环专业:从科研竞赛率100%到就业升学率100%
【发布日期: 2020-09-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这一个2007年才正式招生的涉农专业,一开始招生分数不高、第一志愿报考不高、升学比率也不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实施人才培养改革,引导学生100%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这个专业就实现了快速发展:2016年列为浙江省优势专业建设,支撑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2016年列入省一流学科,2018年拥有了博士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这个“国字号”专业,就是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简称资环专业)。

如今,该校资环专业的学生不仅毕业率、学位率100%,而且就业升学率也达到100%,其中更有超过74%的毕业生被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为了满足考生学习资环专业的需求,2017年该专业还从一个班扩招为两个班,成为了浙江农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新农科专业之一。

实施教学改革,“冷”专业“热”起来

说起曾经的资环专业,浙江农林大学不少老教师都很熟悉:这个专业的前身为土壤化学专业,是一个传统的农学类专业。学生对专业认知模糊、认同度低、报考意愿不高、学术抱负偏低,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也不多。

学院经过调研分析后发现,影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实践教学内容分散,实践训练不足。原有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教学,基本上以课程实践、实验或实习为主,大多是验证性或演示性实验,学生实践训练较少。与此同时,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也缺乏有效的运行机制,指导教师将科研项目与学生创新活动结合意识不强,学生创新活动参与度低,创新能力培养受到一定限制。

为改变不温不火的状况,让资环这个“冷”专业“热”起来,2016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启动了“三维四进”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赵科理说:“三维,是基于本专业的实践性、创新性和区域性的三维定位;四进是通过开展多维全程教育,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革新实践教学体系,改进人才培养机制等四方面的改革实践,实现课程教学高度、学生学术抱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递进式发展,培养具有浙江特质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创新人才。”

她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和社会高度重视对农业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各种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涌现,特别是教育部‘新农科’建设的提出,对培养资环专业人才的创新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高校,我们要求学生,要同时掌握农业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和管理技能,因此本专业注重理论基础,也强调实践训练。”

通过4年多时间的教学改革,如今的浙江农林大学资环专业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热”专业:不仅招生分数稳步提升,学生的毕业率和学位率保持100%,而且学术抱负和升学率逐年提升,目前升学率已经超过74%,大部分都被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资环专业也成为全校学风最好、创新能力最强、升学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回应社会需求,“老”专业“新”起来

资环专业虽然是一个传统的“老”专业,但作为涉农领域的重要专业之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科”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专业之一。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需求,资环专业在改革的过程中,按照农业现代化发展对新农科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通过多举措在提升资环专业人才的抱负水平、教学质量、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上下功夫,让这个传统的“老”专业不断“新”起来。

学生抱负水平,事关每一位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从新生入校开始,资环专业就设立院长第一课,设置“新生研讨课”,开展新生专业教育和学术讲座;修订课程培养体系,搭建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平台,引导学生探索用专业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奥秘;以《土壤学》为核心,新增《环境修复原理与技术》、《科技论文写作》等专业发展的新课程,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优质课程体系。同时,课程教学组多渠道组织教学研讨和培训,推动互联网+教学新形态教学模式,促进教学内容及时更新,让“老”专业新起来。

如今,资环专业不仅提升实践学时比例达到30%,而且构建了课程实践、课程群实践、专业综合实践以及毕业综合实习等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满足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针对不同学科专业方向,在不同年级设置了《地质、土壤学、生态学实习》、《植物营养与施肥实习》等课程群实习课程,增设了《自主设计田间技术实验》和《专业综合能力集训》,实现递进式的全过程专业实习,培养学生对专业方向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在此基础上,资环专业探索全面实施本科导师制,实行“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的联动培养模式:导师负责对学生全方位指导,研究生协助导师并带领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通过以教师科研项目为驱动,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为抓手,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提高本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竞争力。此外,资环专业多举措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教学建设和改革,学科平台和科研资源全部向本科人才培养开放,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更好的满足适应新时代对新农科人才的需求。

“如果让我回到四年前,填报高考志愿之际,我还是选择把浙江农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填在第一志愿。”如今已经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的王海波,一开始对专业也不了解,曾经一度迷惘。后来在导师和研究生学生的指导下,从大二开始就参加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不仅强化了专业知识、增强了动手能力,而且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升了创新能力,为继续深造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实现凤凰涅槃:“弱”专业“强”起来

经过四年的发展,如今浙江农林大学的资环专业早已不是原本的的“冷”专业“老”专业更不是“弱”专业,而是通过教学改革实现了凤凰涅槃,成为“热”专业“新”专业和“强”专业:获批“浙江省优势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全国获批的四个省属高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之一。

目前,资环专业已经构建了学科专业一体化组织体系,实现教学科研有机融合,建成了全国优秀教师、国家千人等引领的省级教学团队,高级职称近70%,省级以上人才名师25人次;建成了全国省属高校唯一的《土壤学》国家级课程,建立了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虚实互补的完整实践平台。

在此基础上,资环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了省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核心课程《土壤学》根据一流课程建设新形势,已建成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并在爱课程国家级平台开课,累计学习人数超万人。资源环境类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已建成3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耕地土壤镉污染钝化修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且在实验空间国家平台开放,实验浏览量近2万人次,实验受到5星好评。

在一流的师资和平台的支持下,浙江农林大学资环专业人才培养成果逐渐凸显,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明显提高:近5年专业录取分数线稳中有升,特别是定向生录取分数线稳居全校第一;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及科研竞赛活动参与率为100%,就业升学率为100%,学生主持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4项,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32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专业牵头设立的“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2019年成功列为浙江省一类学科竞赛,专业学生在该赛事获得9个奖项,获奖比例全校最高。

“今后,资环专业将紧跟国家现代农业建设和乡村振兴需求,按照‘新农科’建设要求,建议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力度,培养更多具备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备勇立潮头、干在实处的浙江特质精神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更好地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建设等贡献人才和智慧。”赵科理说。

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0/09/22/013887821.shtml 《科技金融时报》:2020.9.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