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开学“第一课”:就餐光盘买小吃打八折
【发布日期: 2020-09-1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同学你好,我们现在倡导‘光盘行动’,从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始,只要每次将打来的饭菜吃完,每天就可盖一个光盘印章;每集满5个光盘印章,在食堂购买风味小吃就可以享受八折优惠一次。”“老师您好,我们在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活动,打来的饭菜请尽可能吃完,一起参与到光盘族的队伍中来。”“同学你好,我们食堂在开展泔水剩余量排名,剩得越少排名越好,请支持我们食堂,请吃饭尽可能光盘!”

9月13日,是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新学期返校开学的日子。不少师生一走进学校食堂,食堂里的志愿者和“光盘劝导员”,就热情地向就餐的师生介绍全校统一开展的光盘活动,并向他们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健康饮食等知识。看到有师生未完全吃完盘中饭菜时,他们还会进行劝导,鼓励师生尽可能饭菜光盘。

从8月中旬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就在全校各个食堂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人人争做光盘族”活动。学校食堂专门安排“光盘劝导员”,引导师生争做就餐光盘族,先后开展就餐光盘赠送水果、就餐光盘买小吃打八折等活动,积极营造“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当天,师生们走进浙江农林大学各个食堂,随处可见食堂显眼位置及每张餐桌上都贴有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光盘靠你们,行动见节约”“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带动身边人,争做节约粮食好榜样”“锅清、碗清、盘清,是对粮食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等字眼随处可见,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身上佩戴着“光盘劝导员”绶带的志愿者,在食堂里来回走动,劝导师生节约粮食,争取人人光盘。

据介绍,为鼓励师生人人光盘,从暑假开始,该校师生用餐结束后,只要将“光盘”放至餐盘回收处,即可到指定窗口领取餐后水果一份;新学期开始后,师生就餐光盘就可以盖一个光盘印章,每集满5个光盘印章就可以获得一次在食堂买风味小吃打八折的优惠。不少学生都表示:“我觉得学校开展节约粮食的活动很有意义,开学报到就可以到食堂学习‘节约粮食第一课’,不仅可以鼓励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光盘行动’中,而且也可以引导师生培养节约粮食的文明习惯。”

为倡导师生节约粮食,该校集贤食堂还曾探索师生自己打菜、称重付费的方式,以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在该食堂吃饭,打饭打菜都由师生自己动手,大家可以在几十个菜品中根据自己喜好随意选择、搭配,而且每样菜要盛多少全部由师生自己决定,食堂根据师生所打菜品的荤素、重量收费。这一新举措推出以来,也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不少学生表示,这种打饭、打菜方式,自己爱吃什么打什么,能吃多少打多少,最关键的是不会浪费。

事实上,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尝试师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并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打包盒、打包袋等。在学校多形式的积极倡导下,校园里节约粮食蔚然成风,学校食堂出现剩菜剩饭的现象越来越少,同学们都更能够更深地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盘中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并以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