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杭州网: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调研社会发展中锻炼成长
【发布日期: 2020-08-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新鲜酥脆的山核桃仁,每包98克,买三免一,只收两包的钱。”“酱汁牛肉等口味的苦荞锅巴,四包只要29.9元,超级合算。”“原生态无添加的土蜂蜜,含有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丰富……”晚上7点,浙江农林大学“直播助农促发展”社会实践团队的杨磊等同学,当起直播间的“网红”,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竭尽所能地帮助农户推荐各种农产品。第一次直播,就吸引了2000多人次观众进入直播间,得到1.5万多点赞,成功销售出了2000多元的农产品。

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农民带货、助农民增收,是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直播助农促发展”实践团暑期实践的重要内容。为了确保网上带货的效果,早在6月底他们就分成直播、后勤、技术、摄影等小组,大家明确分工:有的深入各地开展调研,选择并熟悉产品;有的负责产品推荐、特色呈现,以及优惠券发放;有的负责摄像和直播,以确保直播顺利进行。连日的努力,大家成功地为当地农户推销了一批山核桃、油焖笋、野生茶叶、多味花生笋丝、苦荞锅巴、小红薯干、秘酱牛肉酱等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和“直播助农促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一样,该校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暑假也没有闲着。他们组成的“绽放青春,筑梦下姜”实践团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在浙江省淳安县“大下姜”开展科技支农服务。大家对当地毛竹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走访,从竹笋包装、竹制工艺品设计以及竹家具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大家建议:当地竹制产品需要“推陈出新”,要创造时尚、新颖的现代风格产品;要着力加强专业化分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要构建精准多元的竹制产品营销推广新平台,推行线上和线下同步,门店、微商、电商并进,实现高速、立体、便利、广泛而精准的竹制产品营销推广。

在金华市磐安县金土地农业观光园,浙江农林大学“七月果子”团队的同学们对观光园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大家发现,今年猕猴桃园因未及时疏果而导致后期生产管理不便。另外,去年洪水导致猕猴桃溃疡病严重,今年虽鸟枪换炮,但因前期雨水太缺,晨间低温使得部分植株仍有发病现象,同时叶边缘出现卷曲。针对这些问题,大家建议:疏果要求剪枝长度留7、8片叶,以促进营养枝生长,防止徒长枝旺盛;疏果每一花序保留4~5个果子;溃疡病需要进行相应的田间治理,控制好水肥的灌溉和施用。师生们还就猕猴桃负载、溃疡病、甜度提升等问题对基地进行指导。

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和平村,该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心系乡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从2014脱贫至今,和平村遇到很多难题,但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种植的辣椒和烤烟加强了和平村脱贫致富的信心,村内的蜜蜂养殖也有声有色。结合当地实际,师生们根据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纷纷为当地发展种养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学生们还先后走访四户有空巢老人的家庭,在调研的基础上商量对策,为他们脱贫致富、精准扶贫提供意见建议。

在杭州市临安区,该校“复工复产”调研实践团的学生们,围绕疫情前中后期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和针对疫情采取的销售方式进行调研。大家调研发现,当地相关管理部门对特色产业实体店都规范了防疫措施,定期抽查,其所有实体店店铺也均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做好了防疫工作,对实体店店铺和仓库定时定点进行消毒。在疫情期间,因其自产自销的模式,没有上游成本的影响,临安特色山核桃实体店的销售情况较平时而言并无较大变化,其主要变化在于线上销售成为主要销售模式。 复工复产之后,大家积极采取降低价格,增加销售途径,并采取网络,微商等平台形式以带动消费。

此外,参加社会实践的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们,还先后前往杭州、绍兴、宁波等地,深入调研疫情下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助力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家从制造业、零售业、培训机构入手,对10多家企业进行了采访调研。诸暨锦豪纺织厂、台州波丽工艺厂和永康市锐鹰工贸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后,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对在岗员工开展防疫培训,有还还在门口增设体温检测功能,做好人员健康登记和企业内部的消毒工作,切实保障返岗人员的健康。台州波丽工艺厂组织员工进行疫情防范工艺品大赛,不仅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宣传科学防疫的重要性。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发现,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各地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同时积极探索水果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果农及时挽回了损失。

据介绍,今年暑假,浙江农林大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返家乡实践”的原则,组建了由13个学院的2424名学子组成的42支校级重点团队,大家按照有关要求,分别在生源地或户籍所在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的方式开展“奋斗绽放青春 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与此同时,更多的学生则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十大实践模块,通过参与线上直播带货、线下科技支农等形式在就近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助力抗疫复产、服务精准扶贫中锻炼成长。

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0-08/07/content_7788465.htm 杭州网:2020.8.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