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农林大毕业生用创业报告代替毕业论文 助茶农脱贫响应创新创业政策
【发布日期: 2020-06-2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毕业前,要交毕业论文并进行论文答辩,是大学生的必选程序。但是浙江农林大学应届毕业生许巧盼,近日凭一份结合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茶产业精准扶贫创业实践报告——杭州那么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答辩,顺利毕业。她也成为浙江农林大学第4位用创业实践报告替代毕业论文的学生。

响应国家扶贫号召 发现云南小那么茶

许巧盼是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专业161班的学生。从小就对茶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很喜欢“折腾”。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她就跟着学长学姐们做过很多创业项目,到了大三的时候,适逢学校里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组织“青年红色逐梦之旅”的团队对接云南省临沧脱贫需求,她毅然加入组织并担任了团队的负责人。

2019年3月,在浙江农林大学刘兴泉教授带领下,许巧盼和队员们赶往云南临沧小那么村调研。回忆第一次去小那么村时的场景,许巧盼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是凌晨三点从学校出发,几经周折10多个小时才到达小那么村。到那里的第一刻,我们都很吃惊,村民们至今住的是依然是土瓦房,大口锅、水壶、水缸在地上被丢得七零八落,墙壁被熏的黑黑的,梁上还挂着一排排的咸肉。贫困村生活的简陋,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根本无法想象。”

在小那么村,许巧盼和同学们调查发现:由于生产技术落后,青壮年劳动力少等问题,小那么村农民2017年的人均年收入仅1500元。与此同时,当地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良环境,非常适合茶叶种植,茶树资源丰富,普洱茶为其特色茶种。也许正是因为村民们的生产方式和加工方式落后,这里生产茶叶采用原始的方式,没有农药也不施加任何化肥,虽然没有市场知名度,但是由于天然无公害,为茶叶品质改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我学的就是茶学专业,能否通过打造茶品牌,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呢?”许巧盼和团队成员在实地调研的同时,也品尝过小那么村生产的茶叶,并预定了一些茶叶准备做初步的市场推广。经过实验室茶叶指标检测,他们发现,这批茶叶的含水量没有达到标准值 7%。原来,小那么村生产条件落后,没有现代化的茶叶加工设施,基本看天做茶。茶叶干燥仅仅使用日光干燥,不能达到茶叶储存的最低含水量标准。

“我们就把预定的茶叶,一批一批带到实验室重新加工再烘干,使其质量完全符合标准,然后包装再销售。”许巧盼说。

提升产业品质品牌 助力全村脱贫

“小那么村的茶叶品质高,却销售不出去,要想依靠茶叶脱贫,一定得打造品牌、帮他们打开销路。”在确保茶叶含水量达到标准的同时,许巧盼和团队开始把目光放在了茶产品的销售上。经过市场调研后,大家认为,产品第一印象肯定是品牌包装。于是,许巧盼注册了杭州小那么茶有限公司和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微店作为主要的经营阵地。同时,他们针对青年客户设计了比较鲜明活泼型的包装,针对中老年客户设计了高端沉稳型的包装,还通过借鉴设计了一次一泡的龙珠包装,不断提升小那么茶的市场认可度。

有了品牌后,许巧盼和团队开始做营销。一开始,大家在老师和身边的同学里推广,后来大家还参加第三届国际茶叶博览会的地推。“那是我们第一次摆摊,大家都很腼腆,看见旁边的大叔大妈们拼命地吆喝,我们也跟着学,后来我们队员相互鼓励,一起吆喝,慢慢地就会有人来我们这品尝茶叶。”许巧盼回忆道,在地推时,他们让客户们关注他们的公众号,想购买产品可以直接在微店下单。截止目前,大家参加了4次地推活动,微店积累了1000多个粉丝,仅一年时间的营业额达到了10万左右。

在创业的过程中,许巧盼和团队成员更愿意把杭州那么茶有限公司,当成是一个公益性的创业平台。在维持自身运营的前提下,他们把部分盈利无偿捐助给小那么村,助力村里贫困孩子的教育。现在,小那么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学生团队的努力和贡献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许巧盼说:“我自己就是贫困生,在校四年受到国家和学校不少的补助。所以,我希望能尽微薄的力量帮助困难的人们,能够为精准扶贫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都觉得很自豪。”

大学毕业前期,许巧盼了解了创新创业实践报告替代毕业论文的政策。她根据自己的创业实践经历,写成了《杭州小那么茶有限公司创业实践报告》的创业实践报告,顺利完成答辩,给自己的四年画上了满意的句号。学校答辩专家组对许巧盼的答辩给予了肯定:“她的很多回答都很有创意,体现了年轻创业者活跃的思维,是学用合一的生动实践。”

许巧盼觉得,作为茶学专业的毕业生,自己从事和专业有关的创业和在学校里做实验一样,都有意义。她说:“我本身更喜欢社会实践类,创业带给我的经验更适合我之后的发展。”

出台创新创业政策 创业报告可以代替毕业论文

从2016年买开始,浙江农林大学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减少创业学生的后顾之忧,鼓励、引导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同时促进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出台了《本科生发表论文、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修订)》。?按照这项规定,参加过创业活动的三年级或四年级学生都可以在创业的基础上,完成相关实践报告。经答辩与审核,达到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就可以申请以创业实践报告替代毕业论文。

“在这一政策的鼓励下,我校先后有10多名学生申请以创业实践报告替代毕业论文。经过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的严格审核把关、相关领域专家的评审、以及在报告答辩中的表现,已有4名学生的创业实践报告经答辩委员会认定,已达到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同等要求,并以创业实践报告替代毕业论文。”浙江农林大学具体负责学生创业工作的王康老师说。

浙江农林大学林学121班学生王帅,当年根据自己的创业实践经历完成《杭州简玩——打造大学生最有格调的旅行社交活动平台》的创业实践报告,成为该校第一个用创业报告代替毕业论文的毕业生。他毕业后,创业事业做得红红火火,“简玩文创”影响力不断增强,王帅还成为杭州大学生双创日首届“未星计划”的入选成员。其余几名用创业报告代替毕业论文的同学毕业以后,也都继续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有的在领域内已经小有名气。

和他们一样,许巧盼毕业后也继续从事这和创业有关的项目:目前,她在上海从事茶叶品牌的运营工作,并逐渐把小那么茶公司交给学弟学妹们在打理。“我现在能从事产业品牌运营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和在大学期间的创业经历密不可分,在团队合作中,我的领导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在对市场的行情和消费者的需求上也有了深刻的认知。”许巧盼说,“当然,我在现在岗位上积累更多创新创业的经验后,还是会继续指导和参与经营小那么茶品牌。对小那么村的帮助,是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的责任。”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006/t20200623_1734746.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0.6.2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