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教授线上直播“看货” 学子云端补充“营养”
【发布日期: 2020-05-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同学们,看前面,这是澳大利亚进口的燕麦草,作为高品质的纤维来源和易消化的蛋白,可大大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对,这是当地种植的黑麦草,对反刍动物来说,不仅可口多汁还能为动物提供丰富的维生素”……

日前,在板桥镇的一家奶牛牧场里,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教授王翀,正对着手机镜头介绍各种牧草的营养价值,这是他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动物营养学》课程。此时,该校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的30余位同学,都在手机或者电脑前观看《动物营养学》课程直播,身临其境跟着老师“看货”,在云端学习知识、吸收“营养”。

《动物营养学》是动物科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偏重理论基础,学生们不容易联系生产实际。因为防疫工作的需要,要组织大批学生去牧场、养殖场实地学习,也不方便。如何让学生更直观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是王翀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为了让学生更好巩固学到的知识,王翀受明星们“网上带货”启发,决定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同学进入牧场,让同学们通过网上“看货”的形式,身临其境的学习各种牧草的营养知识。

有了初步的想法后,王翀结合自己平时给学生线上上课的情况,选择了稳定的直播平台,联系了一家奶牛养殖的牧场。他还结合课本知识点和实际问题,提前往牧场设计讲解路线、“实地”教学环节,并设计穿插了互动教学,以保证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和趣味性。

在直播“看货”过程中,“主播”王翀结合牧场的实况,讲解了牧场管理、动物饲养、饲料养分以及评价方法,分析了现代化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如何通过科技、信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还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研究的成果融入教学,实地演示并强调了发展节粮型畜牧业的重要性。

“农场大型监控系统、挤奶厅的高级设备、草料间成堆的各类饲料、奶牛场的饲料实验、牛舍的年龄分区管理方式等等,让我们亲眼见识到现代化奶牛场的科学高效管理。真是太棒了!”在“云端”跟着老师参观农场的李诗如认为,直播的方式让自己学习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比如:奶牛场的各种饲料与配方,奶牛休息时长与产奶量的关系,还有很实用的动物营养学知识。

同样跟着“主播”上课的谢秉轩同学则表示:“完全是身临其境的感觉,比纯粹理论课好玩多了。它激发了我对动物科学的兴趣,也目睹了中国农业的快速发展。”

更多的同学则希望,老师以后能利用网络多多开展这种有趣有效的直播活动。对此,王翀表示,通过直播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充分互动,能够很好的弥补课堂教学中不能大规模让学生进入牧场实地学习的缺陷,能让学生切身感受生产一线、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对专业和行业的认知、增强学习兴趣,更加有效地掌握知识要点。今后,自己将会继续尝试推广这种授课方式,提升学生的上课兴趣和学习效果。

http://jrla.lanews.com.cn/Article/index/aid/3430177.html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2005.5.2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