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日报》:本科生研究小龙虾“食谱”,论文发上国际期刊
【发布日期: 2020-05-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又到了小龙虾“C位出道”的季节。最近,浙江农林大学一位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将研究小龙虾”食谱“的论文发上了国际期刊。

小龙虾也称克氏原螯虾,是淡水经济虾类,肉味鲜美,广受吃货追捧。它们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在路边小沟里都能长得很好。但它们也很怕各种病毒,每年4月下旬至5月,就容易爆发小龙虾 “五月瘟”,给虾农造成巨大损失。

怎样调节小龙虾的先天免疫力,增强它们的抗病毒能力? 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浙江农林大学新农科求真实验班2018级本科生蒋欣悦及其导师朱斐发现,羊栖菜能让小龙虾身强体壮。相关研究成果《饲喂羊栖菜粉可提高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的克氏原螯虾的存活率》(《Dietary Hizikia fusiforme enhance survival of 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infected crayfish Procambarus clarkii》),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鱼类与贝类免疫学》(《Fish& Shellfish Immunology》,IF=3.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蒋欣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羊栖菜是一种藻类植物,别名鹿角尖、海菜芽,生长在低潮带岩石上。文章研究分析了羊栖菜粉对白斑综合征病毒蛋白VP28在克氏原螯虾体内的复制,免疫基因的表达,以及总血细胞计数、酚氧化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的影响这三个免疫参数,发现在普通饲料中添加适宜剂量的羊栖菜粉可以提高感染了白斑综合征病毒的克氏原螯虾的存活率。研究认为,羊栖菜粉具有潜在的商业用途,可以保护克氏原螯虾免受或少受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

蒋欣悦所在的求真实验班,以“宽厚基础、差异教育、融通国际”为人才培养特色,为每位学生配备荣誉导师,大学期间全程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和职业规划。采取“本硕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将研究生培养模式融入求真实验班本科教学,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学习。求真实验班对学生参加科研创新活动有明确要求,出台了学术产出成果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提升科研学术能力。

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并不容易。从本科一年级开始,蒋欣悦就进入实验室学习,跟随导师朱斐与研究生一同开展项目研究。“科学研究真的不简单。完成了一系列操作,之后还有漫长的等待。不过,‘实验虐我千百遍,我待实验如初恋’,只要坚持下去,相信会有好结果的。”她感慨。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