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网:浙江农林大学借“停课不停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3-2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没想到,概率统计在实际生活中作用这么大,还能帮助我们分析疫情发展的有关情况。”“没想到概率的知识一点都不冷门,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真神奇,概率的知识还有助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医疗诊断。”在浙江农林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线上授课中,老师张洪涛结合新冠疫情报告中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将贝叶斯推断应用到新冠肺炎的分析诊断上,既培养了学生应用概率统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受疫情影响,从二月份中旬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工作,超过99%的课程按照计划在“云端”开课。浙江农林大学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线上教育同样要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停教不停学”期间,老师们不仅将授课的地点从教室改到了网上外,而且纷纷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育人元素,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图片 2.jpg

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张洪涛本学期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线上授课中他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人物典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以及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呈现出来的大国担当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等。通过精心设计与安排,他将这些思政元素巧妙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与课程知识背后所蕴含的哲学观点和思维方法相结合,从而实现专业知识学习与思政教育的无缝对接,以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养和家国情怀。

在课堂上,张洪涛在利用贝叶斯公式解释《孩子与狼》故事中村民对孩子可信度下降的原因时,引导学生坚守“诚实守信”的社会美德,要求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如实的填报个人信息,做诚实守信之人。同时,他引导学生理解、尊重医护人员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与安全。

和张海涛一样,刘小林在主讲《高等数学》时,通过精心选择、设计,将课程中的数学模型、曲线与实际情况比较,说明在春节期间采取不串门、不聚会 不走亲、不访友等防控措施的必要性,让同学们认识到我国采取的传染病防控措施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他积极引导学生讨论特殊时期的爱国表现,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既推进了专业课程教学,也激发起学生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除了专业课程外,浙江农林大学疫情期间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是学生们在网络上学习“补钙”的好平台。为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该校数十名思政课教师主动搜集整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互动环节,在讲深、讲透各门思政课程的同时,教学方法更灵活,手段更多,资源更丰富,更好地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每一位学生在思政课堂上增长专业知识、更坚定理想信念。

在推进线上教学的课程思政工作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设立线上教学期间的教改专项,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学校各类教学名师、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并组织多场线上教学示范课,鼓励广大教师更好的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帮助广大学生在“云端”课堂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补充精神上的“钙”。

图片 3.jpg

对于老师们在“云端”推进课程思政,学生们都十分支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深学透专业知识,更要学会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学知识重要,学做人更重要。现在疫情期间,我们正好可以好好思考人生,想想怎样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实现中国梦,需要人才与科技的支撑,更需要万众一心勇追梦,我想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同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4/2020/0326/content_31752195_1.html 人民日报海外网:2020.3.2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