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新闻;浙江农林大学一批农作物管理技术免费供农民 助抗疫保生产
【发布日期: 2020-02-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而随着冰消雪融,春暖花开,春耕季节马上到了,如何尽快恢复生产成了很多农民的当务之急。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急农民所急,组织了校内外相关学科的专家,结合浙江及周边的农业生产实际,先后编制了一系列关于农作物生产管理方面的技术资料,并通过微信、网站、朋友圈等渠道发布,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农民朋友,为帮助他们抗疫保生产送上新年“科技红包”。

针对果树生产,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系专家们结合实际,建议果树在水肥管理方面,要在土壤解冻后尽快施入腐熟的优质有机肥,及时补施适量复合肥作萌芽肥,应避免施用大量氮肥,禁止施用未充分腐熟的圈肥、饼肥等,施肥后要结合浇水或在下雨前施入,山地果园土层瘠薄要在施肥时扩穴,里切外垫,但不宜伤大根;提倡生草和覆盖栽培,可增加土壤有机质、保持水土、减轻裂果等,尤其可降低果园土壤湿度和温度变化幅度,为根系发挥功能扩大时间和空间。

浙江农林大学还组织省内相关专家,编制了蔬菜生产指导措施,供各地从事春耕备耕生产作参照。针对疫情期间的蔬菜生产,专家们建议在稳妥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专家们表示,当前正值越冬蔬菜管理、大棚茄果类蔬菜定植与前期管理、瓜类蔬菜育苗移栽期的关键期,各地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蔬菜生产管理指导。要做好大棚温湿度管理,及时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加强瓜豆等蔬菜秧苗培育,抓好速生蔬菜生产。城郊蔬菜基地适当扩大速生蔬菜生产规模,适当抢播一些速生叶菜,丰富当前及3-4月蔬菜供应的品种和类型;利用大棚膜覆盖等增温保温设施条件,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叶菜和速生蔬菜生长,及时供应市场。

“当前正值覆盖雷竹笋采收、冬笋采收与竹林出笋前期管理、覆盖竹林新竹留养的关键期,要做好笋期管理工作、及时做好竹笋采收确保产量。”余学军是浙江农林大学竹产业创新与服务团队专家。针对竹林生产管理,他表示,笋用林以产笋为主要目的,应积极挖笋,但为了使竹林年年丰产,又必须每年留养一定数量的母竹,因此在笋期必须处理好挖笋和留养的关系,既留好母竹又多产竹笋。为保证竹林的可持续丰产。挖笋要用采用笋锹采收,不可伤及竹鞭。通过网上销售和市场配送及时供应市场,如当天运输困难,可将竹笋装袋后放入冷库保鲜。

根据农民需要,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针对浙江越冬作物田间管理需要,编制的相关技术资料。如针对冬油菜、冬小麦的管理,专家们建议,一是做好清沟理渠防渍害,二是追施肥料促春发,三是做好病害防治。此外,该校还组织力量先后编制发布了《茶叶种植生产管理要点》《三叶青种植技术要点》《畜禽养殖-仔猪腹泻防控技术资料》等,为浙江省内外农民在疫情管控期间恢复生产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们编制相关技术资料,不仅在学校网站、微信等平台传播,还在省科技厅、林业局等单位的微信以及很多自媒体上传播,受到了农民和农林业种养殖大户的欢迎。不少看到技术资料的农民表示:“现在疫情稍微好些了,接下来我们也要恢复农业生产了,没想到,大学老师们已经为我们编好了技术资料。这些技术真的是及时雨,有了大学老师的技术指导,我们对尽快恢复农林业生产充满了信心。”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195405814263566&wfr=spider&for=pc 浙江新闻:2020.2.2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