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90后大学生冲向疫情防控一线 展现最美风采
【发布日期: 2020-02-0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昨晚玉海街道宾阳门社区发布了求助,在我们的动员下,不到10分钟就有12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报名参与。看到这么多人愿意在危难时刻奉献爱心,我觉得非常感动,也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成就感。”每天一早到温州瑞安团市委“上班”,为当地征集、审核、对接志愿者,经常忙到没有时间吃饭,好几次晚上“加班”到22点才回家……这段时间,浙江农林大学城市管理161班的党员大学生张智明,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张智明(左).jpg

张智明(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作为党员大学生的张智明更是时刻关注。1月26日,还在家里过寒假的张智明,主动联系温州市瑞安团市委希望为抗击疫情出份力。两天后,张智明正式“上岗”,负责对接志愿者服务需求。他的工作是向报名的志愿者明确工作要求、确认身体状况、了解专业特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每天对接大量志愿者,一天要打100多个电话,但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张智敏感觉很踏实。

沈秋豪(右1).jpg

沈秋豪(右一)

和张智明一样,浙江农林大学文法研191班的党员沈秋豪,这几天也在防疫一线忙碌。在得知家庭所在的杭州市古荡街道益乐新村需要志愿者后,他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我有时间,我来帮忙吧!”从2月1日开始,他坚守在村口,对每一位进出人员登记姓名、住址、性别等信息,测量体温,明确去向,为其制作“临时出入证”。沈秋豪表示说:“比起那些冲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我们所付出的真的不算什么。我们要尽可能地做好志愿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以初心和使命践行一名党员的担当和坚守。”

姚钧奕(右1).jpg

姚钧奕(右一)

浙江农林大学英语173班的姚钧奕,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他就联系了家庭所在的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重兆村党支部,随后加入了村里的党员先锋队,在村口的主干道上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考虑到自己比较年轻,他主动申请调到夜班,接连承担了多次零点到早上八点的执勤任务。由于他是退伍军人,村里还将他纳入到镇里的应急分队待命,随时准备奔赴各地开展防疫工作。

蔡存成.jpg

蔡存成

在杭州市余杭区,浙江农林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蔡存成,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就通过公众号平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参与交通卡点值守、走村入户排查等工作。担任志愿者以来,他参与检测外来人员体温、劝返非本地人员,向全镇各疫情监测点补给物资,协助站点工作人员完成相关工作,成为一名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光荣志愿者。蔡存成说:“17年前老一辈在‘非典’时保护我们,如今我们已经长大,理应由我们来保护他们了。”

1王铭杰(右2)在捐助口罩.jpg

王铭杰(右二)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旅游管理162班的王铭杰,也十分渴望自己能尽一份微薄之力。当他在温州家里看到医护人员、执勤执法人员、媒体记者们固守阵地、鏖战一线,非常有感触。于是,他寻求在海外经商的父亲帮助,依靠父亲在俄罗斯的资源,以20元的单价购置了2400个N95口罩,迅速运往温州。在在收到口罩以后第一时间,王铭杰就将口罩捐赠给当地社区、派出所、广电中心等,希望为逆行者撑起可靠的安全伞。他说:“相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卫战的最终胜利!”

金妍1.jpg

金妍

在浙江各地,走向防控疫情前线的浙江农林大学学生还有很多:汉语言172班的金妍,她在家人的支持下,报名成为桐乡市崇福镇团委的一名防控疫情志愿者,担起一份使命;林学172班的班长的雷朝礼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家住温州苍南,大年初三他就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城规162班的吴昊是浙江义乌人,他跟随自己的母亲一起加入志愿突击队,他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真的应该做点什么,否则我真的会后悔。”

在全国其他省份,浙农林学子也同样活跃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在山东烟台,木工172班的初石民主动请求村里分配任务,负责群众的安全情况,为村民送口罩、发“消毒水”;在山西吕梁,中药学专业的学生魏岚通过网络应征了志愿者,他表示,自己是中共预备党员,也举办一定的医药知识,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是责任和义务;在青海省海西州,植保171班的谢忠峰从2月1日起,就在村里做志愿者,主要任务是镇区防预、公共施舍消毒、村庄巡逻……

据该校学生处的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经累计有近百位学生在各地参与各种形式的抗击疫情工作。他们中有的参加了家乡当地的防控工作,有的参加路口的检测工作,有的参加到防控知识宣传与普及,有的协助做好防控工作的服务保障,还有的捐款捐物,以各种形式支持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坚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许许多多一线医护工作者纷纷选择‘逆行’而上,勇敢同病魔作斗争。作为一名90后,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够在医疗战线之外的其他战线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时代的引领者、人民的服务者,我觉得是我门的责任和义务。今年新学期开学虽然延迟了,但是我们可以在社会上学习,可以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中去,可以把践行价值观的‘寒假作业’书写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一名防控疫情学生志愿者说。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2002/t20200207_11643257.shtml   浙江在线:2020.2.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